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916/2017-02593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广东省林业厅 成文日期: 2017-12-28
名称: 广东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粤林规〔2017〕2号 发布日期: 2017-12-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管理,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经省法制办审查通过,现就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本通知所指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包括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和省政府公布的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野生植物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战略资源。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体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广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筑牢基础,全面开展野生植物保护管理

各地要结合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各项野生植物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资源档案。结合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定期组织或委托有关科学研究机构对本行政区域野生植物及其原生地或生境状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建立健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档案,并报省林业厅备案。二是依法建立保护区和保护标志。在野生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应当依法建立自然保护区;在其他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野生植物的保护点、保护小区或者设立保护标志。三是以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工程推进野生植物资源的普遍保护。积极开展就地保护、近地保护,加快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人工繁育和野外回归,维护和改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原生地,必要时建立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库或者采取迁地保护措施加以保护。四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地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管,有效制止各种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行为。一旦发现破坏野生植物资源及野生植物保护点的保护设施和保护标志的违法行为,应严格依法处理。

三、加强监管,切实履行野生植物保护责任

各地要根据本行政区域野生植物资源档案,切实加强资源的监测和保护。一是加强与环境保护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不因重大工程建设失去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建设项目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生长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建设单位提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必须对此作出评价;环境保护部门在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时,应当征求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因项目建设确需采集(含移植、采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建设单位须提交工程立项文件及工程实施相关背景资料、移植原因、移植方案及移植后管理措施说明,依法办理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采集证。二是加强采集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活动的监督管理。对申请办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采集证》,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报国家林业局批准;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经采集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其采集申请签署意见后,报省林业厅或其授权的机构批准;采集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办理。采伐(采挖)和运输重点保护野生树木的,还必须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和木材运输证。采集自然保护区(不含移植和采伐,核心区不得采集)、森林公园、城市园林或风景名胜区内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须先征得采集地相应管理机构的同意;采集湿地公园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须先征求采集地相应管理机构意见。三是加强采集活动的现场监督查验。采集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采集证的规定(包括采集地点、种类、数量和采集期限)对采集活动进行现场监督、查验,并将查验结果及时报告原批准机关。四是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时,要对伐区是否存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调查;发现分布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要依法予以保护。

四、加强培训,规范野生植物鉴定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野生植物物种鉴定,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野生植物物种和木材鉴定机构的确定。开展全省野生植物物种和木材鉴定工作的专业机构由省林业厅公开筛选确定后予以公布;各地可以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或者省公布确定的专业机构负责具体鉴定工作。二是规范鉴定程序和报告样式。开展鉴定必须由2名或2名以上具备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的鉴定人员进行鉴定;鉴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或标准开展鉴定工作,并在鉴定意见书上签名;鉴定意见书须使用统一的样式(可参考附件)。三是省厅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对林业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从事野生植物鉴定的工作机构、人员的监督指导。

五、加强普法,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各地要结合每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20日“鸟节”、20-26日“爱鸟周”和11月“野生动物宣传月”等重点宣传时期,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保护野生植物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保护野生植物意识和法制观念。

本通知自2018年1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月19日。《广东省林业局关于野生植物物种鉴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粤林函〔2007〕565号)同时废止。


附件:鉴定意见书样式





广东省林业厅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