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916/2022-00417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02-09
名称: [广州] 两只新生小白虎正式与市民见面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州] 两只新生小白虎正式与市民见面

发布日期:2022-02-09  浏览次数:-

  近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两只新生小白虎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不少亲子家庭到场认识这对可爱的龙凤胎。

罗盛辉(右)和同事向游客展示小老虎。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老虎保育员罗盛辉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了近20年,对保育小老虎十分有经验。2021年12月6日,该园的一对白虎龙凤胎出生,哥哥名为“梅朗”,妹妹名为“梅梅”。这对小白虎,就是由罗盛辉保育的。

  据介绍,梅朗和梅梅出生时体重仅1065克,如今已经分别长到1770克和1740克。如何区分两只小白虎?罗盛辉说道,一般保育员会看老虎身上的条纹,因为老虎身上的条纹就像人类的指纹,是独一无二的,每只老虎身上都有自己特定的纹路。同时,每只老虎的性格也不一样。

  “你看这对龙凤胎,哥哥比较调皮,性格活泼;妹妹则文静乖巧,喜欢躲在一旁睡觉。”罗盛辉笑着说。在喂奶时,两只小白虎的表现也十分不同。在罗盛辉怀里的哥哥一直狼吞虎咽,张牙舞爪地挥动着脚掌,而妹妹则慢条斯理地咀嚼奶瓶,喝完奶便静静地躺在罗盛辉的怀里。罗盛辉说,为保障小白虎的营养,兄妹俩每天要喝6顿奶,每隔4小时就要喂一次。

两只小老虎。

  “希望通过保育让更多小老虎生存下来”

  聊起保育小老虎的经历,罗盛辉笑得和妈妈一样慈祥。“小老虎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一样的变化。比如刚出生的小老虎,安静乖巧,体重大概1000克左右,类似人类的婴儿阶段,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吃。在10~15天的时候,小老虎会慢慢地睁开眼睛,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开始在保温箱里走动。在它们长到1个月的时候,我们会根据它们的身体状况让它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让它们离开保温箱。刚开始是1~2小时,然后逐渐延长它们在外停留的时间,直到完全适应。”

  为何会保育小老虎?罗盛辉说:“我们保育了很多只小老虎,主要原因是母虎不喂养或母虎没有奶水哺育,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选择人工育养。人工育养其实是保育老虎的最后一步。希望通过我们的保育,可以让更多小老虎生存下来。”

小老虎正在喝奶。

  “保护动物生存环境,让老虎有一片生活领地”

  虽然老虎被誉为“百兽之王”,但野外老虎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我国境内仅东北和西南边境还有零星虎种群存在。“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有东北虎、华南虎和孟加拉虎300多只。我们所看到的白虎、雪虎、金虎都是孟加拉虎毛色基因显性与隐性表达选择而来的,白虎身上是白底带咖啡色条纹;雪虎身上雪白无条纹;金虎身上也是无条纹,呈金黄色。这种基因突变的老虎因为肤色显眼,在野外比较难生存。”罗盛辉说。

  罗盛辉介绍,老虎属于肉食动物,因生活环境不同导致体型大小各异。同时它们也是独居性动物,有很强的护食性,在吃食物时会用前肢脚掌保护食物,不让其他动物抢食。若遇到同类抢食,老虎会马上叼着食物跑开。而且老虎的领地意识特别强,会通过撒尿圈地,用尿液的气味告诉其他同类不要靠近。

  老虎会主动攻击人类吗?“其实老虎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老虎攻击人类的原因可能是它的领地被人类侵犯,因此做出反击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动物的生存环境,让老虎有一片生活的领地。” 罗盛辉解释道。

  据悉,为让华南虎早日重回山野,长隆在广东清远建立全国首个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多次创造华南虎人工繁育的喜人成果,并为华南虎的野外放归不断积累经验。

  老虎小知识

  东北虎:主要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东部山区,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老虎,体毛较长,头大而圆,前额有黑色条纹——中间贯通像“王”字。

  孟加拉虎:世界上体型第二大的老虎,主要生活在印度、尼泊尔、不丹和孟加拉。皮毛以棕及白色为底,加上黑色的条纹。因为基因变异,也有少量白底黑纹的孟加拉虎,如白虎、雪虎、金虎、纯白虎。

  里海虎:虎的第三大亚种,又名“新疆虎”,曾分布在中国、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土耳其等地区,现已灭绝。

  印支虎: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缅甸、泰国、老挝等地区,毛皮颜色为深橙色或金黄色,身上条纹狭窄,现存数量非常稀少。

  华南虎:仅在中国分布,亦称“中国虎”,在野外已灭绝,是中国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身型修长,腰比较狭窄,体侧会出现菱形纹。

  马来虎:主要生活在马来半岛中部和南部地区各地森林中。全身是橙色和黑色条纹,条纹间隔比其他虎种更窄更细。

  苏门答腊虎:主要生活在苏门答腊群岛范围内的热带雨林,面部周围的颊毛较长,胡须也长,全身鹅黄色,黑色条纹显著,条纹之间的间隔很小,而且条纹常为一对对排列,前腿也有条纹。

  爪哇虎:是一种曾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虎,体毛颜色有浅黄、橘红色等,现已灭绝。

  巴厘虎:是现代虎中体型最小的老虎,曾生活在印尼巴厘岛北部的热带雨林里,全身长满橙黄色底黑色条纹的短毛。与其他虎种相比,它的条纹数量较少但颜色也较深,现已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