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德庆林场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龙母大街碧华苑一期
林场简介
广东省德庆林场隶属于广东省林业局,由原广东省西江林业局富石林场、象牙山林场、平岗林场、悦城林场于2016年12月合并组建而成,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林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西部,林地跨越肇庆市德庆、封开两县,沿西江两岸分布,东邻肇庆市高要区、西接广西梧州市,东西跨度100公里。林场总面积13.13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3.09万亩,林场规划公益林面积9.85万亩,占75.3%,商品林面积3.24万亩,占24.7%;森林总蓄积量62.6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4.39%。林场场部设在广东省德庆县城,距广州市200公里。现有广佛肇高速公路和321国道东西贯通林区,交通十分便利。
林场内设办公室、人事科(党办)、计划财务科、资源科、森林培育科、应急科六个科室,下设悦城、象牙山、富石、平岗四个管护站。截至2022年10月底林场有在册在编职工83人(其中管理人员41,工勤人员42),长期外聘人员21人,离退休人员240人。
广东省德庆林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履行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职责,规划用8-10年的时间建设20000亩大径材培育基地、3个森林公园、10000亩林业科研示范区、7000亩优良树种示范片区、26公里美丽森林廊道、2000亩森林康养基地等六大功能区,并按照事业单位改革有关要求和方向继续深化改革。
党委领导班子
党建活动
扑火队
职工风采
德庆林场简介——督促造林
特色资源
培育基地
根据广东省德庆林场发展规划,林场规划用8-10年的时间建设2万亩大径材培育基地、3个森林公园、1万亩林业科研示范区、7千亩优良树种示范片区以及26公里美丽森林廊道等特色资源,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服务。
森林景观
德庆林场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
近几年来,林场大力开展优质森林资源培育工作,加快森林资源改造升级,已完成新造林约23000亩、森林抚育约12万亩,森林提质增效明显;已建成大径材培育基地17000余亩,主要分布于平岗管护站;建设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约1500亩,主要分布于悦城管护站。
目前广东省德庆林场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一期、二期建设已经完成并已通过验收,示范园位于林场富石管护站,紧邻西江,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德庆县周边百姓的网红打卡地。
国有林场改革后,广东省德庆林场大力改善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了对辖区内所有管护站、护林所的升级改造,打造花园式的林区管护环境,展现新时代林业良好形象,美丽林场建设成果初步显现。
德庆林场特色资源——示范园
森林抚育成效
森林公园景色
示范园景色
优美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