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江林场(广东东江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古竹镇沿江二路18号
林场简介
广东省东江林场成立于1963年,森林覆盖率85.44%,总蓄积量为498451m³,经营总面积7373.46公顷,由南北两块组成,场部设在中间的古竹镇,林场南片为南峰管护站、半径管护站,北片为大高洞管护站、新坑管护站,南北相距16千米。
2016年12月27日,《广东省林业厅直属国有林场分类改革方案》(粤机编发〔2016〕13号)经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正式实施,林场被定性为公益性一类单位。主要职责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维护森林物种多样性;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益林管护、区域良种示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生态监测、科技示范等;管理辖区内广东东江森林公园;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协助完成林业资源规划、保护、科技推广等。
林场现有工作人员49人,在岗在编27人,聘用22人。内设机构6个,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科(党委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森林培育科、资源科(安全生产与应急科、森林防火科)、森林公园科;下设4个管护站,分别为大高洞管护站、新坑管护站、半径管护站、南丰管护站。
特色资源
生态示范园
林场以丘陵地貌为主,东高西低,南北两面山峦重叠,地势较高。土壤为赤红壤,土壤肥力偏低,土层中厚,适宜林木生长。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常见树种有:樟树、红锥、杉木、枫香、木荷、湿地松等。灌木有映山红、大字杜鹃、桃金娘等。草本植物有羊胡苔草、结缕草、蕨菜等。动物有野猪、刺猬、鹧鸪、斑鸠、蟒蛇等。
生态示范园
林场自然风景
林场积极探索科技兴林的道路,2005年与省厅科技处、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合作建设省级林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3000亩,目前,基地规模总面积扩建到目前5580亩,并逐步规划成10000亩的林业科研试验示范项目园区。园区主要生态项目包括高脂松、杂交松示范林、100个乡土树种混交对比试验林、西南桦混交试验林、黑木相思试验示范林、桉树改造培育新模式试验示范林、生态景观改造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等。
林场自然风景优美,尤其是七寨崆瀑布群,它是由七寨溪流经各个石崆形成瀑布景观,全长1631米,集水面积5244亩,沟内溪流潺潺,瀑潭众多,其中落差较大的瀑布5处,潭水或动或静,或深或浅。两岸林木翳荫,森林气氛浓郁,两侧山体或陡峭或平缓,怪石嶙峋,景石或象形逼真,或堆叠成景,水出石间,愈深入愈显奇特,是一处溯溪探险、野趣休闲的理想场所。
示范园的云海
大径材培育
休息平台
植树造林雕塑
自然教育休息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