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九连山林场(广东九连山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邓村村红山竹筒坑口
林场简介
广东省九连山林场,是省林业局十三个直属国有林场之一,主要承担保护和培育并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提供生态公益服务等职能。截至2021年底,林场共有经营总面积5682.84公顷,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890.42公顷,商品用材林面积792.42公顷,全场活立木总蓄积量52.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5.2%。
林场创办于1956年,原名“连平县大埠林场”,1963年与水洋洞林场、田蓆林场合并后下设大埠、水洋洞、田蓆3个分场;1984年3个分场改设为工区;1988年姜洞工区由大埠工区分出后,下设4个工区;2017年,根据广东省林业厅文件规定,林场下设4个管护站(大埠、水洋洞、田蓆、姜洞),不再设工区。
林场坐落于广东省南岭九连山山脉和东江上游新丰江源头区域的连平县境内,地理坐标在东经114°24′-114°36′与北纬24°08′-24°-22′之间;林地相当分散,东邻忠信镇,南与新丰县交界,西靠牛岭水林场,场部靠北在连平县城郊;四个管护站的七大块林地分别在元善镇、内莞镇、田源镇、油溪镇、溪山镇范围内。林地以低山为主,海拔一般在500-800米之间,坡度多在20°一35°之间,最高峰紧接朝天马海拔1320米;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9.6℃,无霜期277-317天,年平均降雨量可达1791毫米,森林植被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系和中亚热带常绿季雨林;土壤主要为黄壤及红壤,自然肥力较好,立地条件大多适宜杉、松、阔叶林生长。
生态综合示范园大门
森林驿站科普馆俯视图
森林驿站科普馆内
森林驿站科普馆正面
示范园山顶风景图
特色资源
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
广东省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省九连山林场红锥大径材示范园)。示范园位于大埠管护站,包含亚昔斗和樟树坪两个林班,总面积为920.72公顷。是一座以发展科技林产为主要宗旨,以森林资源合理利用为前提,以红锥大径材培育基地与九连山脉林药种植为亮点,集林业科技、林药产业、自然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公益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
林场风景图
九连山森林公园
广东九连山森林公园。九连山森林公园地处九连山腹地,是一片尚待开发、未被污染的处女地,碧水绕山、茂林秀峰、绝崖怪石、飞瀑溪流,鸟语花香,俨然一幅如梦如幻的自然风景画,是一处登山、观光、旅游的绝佳胜地,也是一座纯天然的原生态绿园。森林公园常绿阔叶林中零星分布彩叶树,彩叶树包括枫香、山乌桕、乌桕、大叶紫薇和岭南槭等,与常绿阔叶林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亚热带森林景观特色的阔叶混交林。森林公园风景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优越,是开展森林生态旅游的宝地。
林场森林资源
商品林
植物资源
植物资源
植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