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乐昌林场
地址:广东省乐昌市大昌路5号
林场简介
广东省乐昌林场前身为1935年中山大学创办的武水演习林场(细梨坑工区)、沿溪山演习林场(风门坳工区)、1941年成立的农林部直辖第三经济林场(枫树下工区)和同年成立的裕农园华侨垦殖场(太平坑工区),于1956年合并为广东省乐昌林场。
林场位于广东省北部南岭山脉以南,场部设在乐昌市城区,林地主要分布在乐昌市西北面的山区。林场树种以杉木为主,现有经营面积为8.1万亩 ,森林覆盖率85.26%,森林总蓄积量为56.5万m3。现每年约完成5000亩的高质量水源林、4000亩的大径材建设,不断优化资源结构,提高资源质量,践行两山理论。
林场目前有“一园一区两基地”,分别为广东后洞森林公园、生态公益林示范区、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风景资源、生物资源、红色资源丰富。
2016年12月林场转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持森林物种多样性;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公益林管护、区域良种示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生态监测、科技示范等;管理辖区内森林公园;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协助完成林业资源规划、保护、科技推广等。
植杉木林
管护站
后洞森林公园
乐昌林场办公楼
广东后洞森林公园内景
特色资源
油杉
乐昌油杉是我场的主要树种,现有人工种植乐昌油杉保存最早是1942年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森林学系学生于1942年在演习林场种植的实验林。现存乐昌油杉林最大种植面积是1955年营建的油杉纯林,面积2800亩,位于风门坳管护站。
杉木林
樟树林
乐昌林场樟树林,位于枫树下管护站,种植于上世纪50年代,面积80亩,平均树高30米,平均胸径50厘米,是目前韶关地区唯一一片胸径大、保存较好而且面积较大的成片樟树林。现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气势雄伟,四季常青,为周边村民及过往游客最佳打卡之地。
樟树林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位于乐昌林场细梨坑管护站,基地现有修缮后的房子3幢,总面积2097平方米,园林面积1900平方米。自2019年9月以来,我场依托自身兴办演变历史与林业资源,成功修复了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武水演习林场旧址,建设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2021年9月,研学基地正式开放,成为中大乃至全省学子和学者教学实习和科研活动的其中一个重要场所,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抗战时期华南教育精神。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研学基地学生宿舍
示范园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