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龙眼洞林场(广东莲花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332号
林场简介
广东省龙眼洞林场(加挂广东莲花顶森林公园管理处牌子)成立于1962年5月11日,是广东省林业局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林场坐落在中国南大门、特大城市广州市,是广州市内唯一一个省属国有林场。
林场内设办公室、人事科(党委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资源科、安全生产与应急科(森林防火科)、森林公园科和森林旅游管理科等7个管理机构,下设火炉山、筲箕窝、草塘、帽峰、莲花顶、石屋和慕园等7个管护站,现有在岗在编职工84人。
林场场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眼洞,林地分布在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林地处于帽峰山、火炉山、凤凰山等山脉,是广州市和龙水库、筲箕窝水库、大源水库、铜锣湾水库和水口水库的重要水源集散地,是名副其实的广州“绿肺”。
林场林地分布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桫椤、金毛狗等700多种植物,树林里生活有广东省省鸟白鹇等多种野生动物。
林场经营总面积为1622.14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为1553.84公顷,非林业用地面积为68.30公顷;林业用地中生态公益林面积为1165.92公顷,占林业用地的75.03%;商品林面积为387.92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24.97%。活立木总蓄积为19785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94.32%。林场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持森林物种多样性;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公益林管护、区域良种示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生态监测、科技示范等;管理辖区内森林公园;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宣传工作;协助完成林业资源规划、保护、科技推广等。
江山如此多娇
森林消防
青山绿水
七彩森林
办公楼
特色资源
大径材红椎
省龙眼洞林场有一片红椎混交林,主要分布在广州市帽峰山、凤凰山等地,占地面积近万亩,是广州市最大的红椎林。林场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开始种植红椎,建设红椎林木良种基地和种子园,调查了 8 省(区)红椎天然分布区的遗传资源,并系统收集天然种源(群)11 个、家系 157 个、优树材料 298 份,组建了红椎基因库,为红椎的遗传改良提供充实的育种原始材料,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红椎
红椎林
红椎种子
省龙眼洞林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馆
省林业局首个展现“绿水青山+红色资源”的生态文明展馆,同时也是“南粤红绿径”首个的打卡点,它向我们展示了在党的光辉引领下,一个国有林场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和奋进。从林场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时代的变迁、中国林业政策的发展以及生态文明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馆
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馆
知青馆
林场知青纪念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帽峰山脚,原为最后一批知青的自盖房。1971年至1978年,共有6批次390多名知识青年来到林场锻炼。他们与职工一起砍伐林木、备耕造林、开凿公路,昔日荒山披上层层绿装,他们的拼搏和奋斗精神也为林场历史上的一抹亮色。知青离场后,林场将其作为帽峰护林站办公、生产和护林员宿舍用房。2018年5月,林场将此危房改造为知青纪念馆。走进知青楼,搪瓷杯、大“二八”自行车、“满山跑”运输工具等内部陈设还原了当年的场景。50多年前知青工作和生活过的小楼现如今成为林场职工们开展红色教育的主要场馆,可在馆内学党史、讲微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知青楼
知青生产工作
5G 智能化森林喷淋
林场联合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研发《基于 5G 通信技术的森林旅游地智慧防灭火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利用 5G 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火警 AI 智能等技术,开发森林旅游地防火环境态势感知系统和林火自动研判与识别系统,实现森林旅游地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 日常森林防火及巡检执法“系统化”,提升广东省森林防火重点地区火灾预警效能及防灭火水平。
5G智慧喷淋
5G智慧喷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