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乳阳林场(广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五指山
林场简介
广东省乳阳林场始建于1958年12月,2016年12月经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广东省乳阳林场”,加挂“广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牌子,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处级。林场位于粤北南岭山脉中心偏南地带,是目前拟建南岭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地跨韶关市乳源县、乐昌市与清远市阳山县,北与湖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相邻。离韶关市区70公里,距京港澳高速大桥收费站10公里,交通便利。林场内设7个科室,下设9个管护站。
林场经营总面积45.1万亩。林地面积44.3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1.7万亩,占林地面积的94.1%,商品林面积2.6万亩,占林地面积的5.9%。森林总面积43.7万亩,森林蓄积量25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6.8%。
场内有野生高等植物287科1262属3889种,有脊椎动物31目100科339属555种,昆虫2233种。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华南五针松等33种,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长柄双花木、半枫荷、华南锥等4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金斑喙凤蝶、云豹、黄腹角雉、蟒蛇、短尾猴等74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有华南虎、豹、金猫、三线闭壳龟、莽山烙铁头等82种。
江山如此多娇
初秋
青山绿水
七彩森林
林场办公楼
特色资源
野生动物
雉科,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通常成对或成3~6只的小群活动,冬季有时集群个体多达16-17只。营巢于林下灌丛间地面凹处或草丛中。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白鹇
金斑喙凤蝶

凤蝶科,喙凤蝶属,金斑喙凤蝶是亚热带、热带高山物种,栖息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常绿阔叶林山地。金斑喙凤蝶是中国的特有物种,也是世界上最名贵、极为罕见的蝴蝶。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莽山原矛头蝮

蝰蛇科,原矛头蝮属,又名莽山烙铁头,属有毒蛇种,仅分布于湖南莽山和广东南岭。繁殖期6~8月。莽山原矛头蝮是国宝级的珍稀动物,在《IUCN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EN)物种,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列为极危(CR)物种。

黄腹角雉

雉科,角雉属,全长约50(雌)~65(雄)厘米。是中国特产的一种鸟。食物主要是蕨类植物的果实。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

小麂

一种小型的鹿科动物,栖息在低谷或森林边缘的灌丛、杂草丛中。性很怯懦,且孤癖,营单独生活,很少结群。取食多种灌木、树木和草本植物的枝叶、嫩叶、幼芽,也吃花和果实。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藏酋猴

猴科,猕猴属,中国特有种,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区有岩石的生境中,集群生活,由10几只或20-30只组成,每群有2-3只成年雄猴为首领,遇敌时首领在队尾护卫。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海南鳽

鹭科,夜鳽属,主要栖息于亚热带高山密林中的山沟河谷和其他有水域的地方。夜行性,白天多隐藏在密林中,早晚活动和觅食。食性以小鱼、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主。 是中国特产的鸟类。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因为极为罕见,海南鳽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野生植物
伯乐树

伯乐树科,伯乐树属,中国特有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零星分布于南岭自然保护区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列入《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

华南五针松

松科,松属,又名广东五针松,中国特有树种,为阳性树种,分布零星,数量少,主要见于南岭山地。在悬崖陡壁的严酷生境下较常见,可形成小片森林,并为群落的建群种。秋冬季,针叶渐显淡蓝色,所以又称为“蓝松”。在南岭自然保护区乳阳片集中分布有大面积的华南五针松林。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长柄双花木

金缕梅科,双花木属,灌木或小乔木,中国特有树种,属单种属植物和孑遗种。在南岭自然保护区大东山片集中分布有长柄双花木群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濒危物种(EN)。

南岭舌唇兰

兰科,舌唇兰属,2015年5月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新物种。野外数量稀少,仅分布于南岭自然保护区乳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