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天井山林场(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天井山林场
林场简介
广东省天井山林场成立于1958年,地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西部、南岭山脉南麓骑田岭范围内,总面积42万亩(286平方公里),占乳源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的14%,是广东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北江的主要源头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97.6%。2016年12月,经省编委核准为省林业局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牌子。林场内设办公室等7个科室、下设元洞等9个管护站,根据国有林场改革需要,设立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云锦实业有限公司,统筹管理原林场经营性业务。改革后,林场主要职能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开展林业科学研究、自然教育和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林场职工总人数约800人,其中退休职工近400人。
在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思想下,结合南岭国家公园的创建,我场未来的中心任务是构建好5大体系:一是构建保护管理体系。突出国家公园的保护地属性,对林场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自然环境、人文资源、景观资源以及森林文化等进行持续有效保护;二是构建监测监管体系,对林场辖区的野生动植物、大气、水源、微生物等进行监测,为林业科学研究、林业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三是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不断开发新技术,探索林业发展先进模式。四是构建教育体验体系。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和气候特点,利用好南岭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及南岭生态人才驿站服务点的平台,开展具有南岭特色的自然教育、自然体验活动。五是构建和谐社区体系。发挥云锦实业公司经营主体作用,开展游憩体验经营,辐射带动周边社区的发展。继续办好陀螺花节、云锦杜鹃节和森林漫步节等森林文化节庆活动,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惠及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格局。 办公楼
办公楼
自然课堂
职工登山活动
文体活动
森林资源
特色资源
中华奇观
广东天井山地处南岭山脉的南麓,森林层次众多,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7.6%,是广东的绿色生态屏障和北江的源头之一。
天井山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宜人的气候环境孕育了天井山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其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原始山地矮林、中华奇观——云锦杜鹃、植物活化石——桫椤、落羽杉、陀螺果、地质遗迹——豹纹石和激流飞瀑等自然资源最具有代表性;还有秦汉古道、西京古道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是“春赏花海闻香、夏享清凉避暑、秋游彩林探秘、冬观雾凇寻踪”四季全时生态体验区,素有“南岭天然博物馆”和“华南夏宫 清凉世界”之美誉。
云锦杜鹃
彩色森林
云锦杜鹃
豹纹石
屋脊高山杜鹃
激流飞瀑
屋脊高山杜鹃
天井山叠泉瀑
天井山叠泉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