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郁南林场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南江口镇
林场简介
广东省郁南林场于2016年12月由原广东省西江林业局西江、通门、大历三个林场整合组建而成,是一个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主的广东省林业局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肩负着西江绿色走廊和珠江上游生态保护、建设和国土安全的重任。
与罗定市、广西梧州市岑溪市、龙圩区等5个县(市、区)的13个乡镇、38个村委会毗连,东西跨度100公里,南北跨度60公里。场部距南广高铁南江口站3公里,距广州市约200公里,南广高铁穿境而过,70分钟可到广州南站,广昆G80高速公路和368省道东西贯通林区,234国道南北穿越林区,面临西江黄金水道,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林场总面积23.1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23.1万亩,森林蓄积量145.79万立方米,年生长量6.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5.07%。其中:生态公益林13.77万亩,占59.43%,生态功能等级一、二类林面积比例为88 %;商品林9.40万亩,占40.57%。树种结构以杉树、松树、乡土阔叶树、珍稀名贵树种和桉树为主,亩蓄积量6.29立方米。保存有野生高等植物600多种,脊椎动物210多种。
特色资源
特色格木
三坑格木园是民国20年(即1931年)造林,是在原西江林场一代代的林业前辈殷切嘱托下保存下来的,该园现存格木108株,弥显珍贵。现广东省郁南林场建园保护,列为古树名木,尤为难得。2022年9月被广东省林业局列入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格木(拉丁文名:Erythrophleum fordii Oliv.)是豆科格木属,学名:铁木,别名:斗登凤,是中国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格木分布于中国浙江、福建、台湾、广西、广东等地。格木为珍贵的硬材树种,木材坚硬,被称为铁木,极耐腐,为优良的建筑、工艺及家具用材,耐水湿,可供船板、桅插和上等家具等用材。格木树冠苍绿荫浓,也是优良的观赏树种,可作"四旁"绿化之用,枝叶浓密,涵养水源和改良土壤的效果显著。
野生动物
其他特色
秦伦山-瀑布
峰界-红锥
峰界-瀑布
峰界-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