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云浮林场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城西路1号
林场简介
广东省云浮林场于2016年12月由原广东省西江林业局仙菊林场和良洞迳林场整合而成,为省林业局直属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任务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持森林物种多样性;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公益林管护、区域良种示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生态监测、科技示范等
林场现有职工317人,其中在编在岗44人,退休职工230人,长聘人员43人;在编在岗职工中林业专业及各类技术人员32人。内设机构有办公室、人事科(党委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森林资源管理科、安全生产与应急科(森林防火科)、自然教育科等6个科室和良洞迳、韭菜坑、仙菊和都骑等4个管护站。 林场经营总面积8543.26公顷,分布在云浮市新兴县、云城区和云安区,其中林业用地面积8321.58公顷。公益林6399.48公顷,商品林1922.10公顷。活立木蓄积量76.73万立方米;树种主要有桉树、松树、杉木、阔叶树和混交林等;森林覆盖率92%。
林场组建以来,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森林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林业科技示范园、公益林示范区、自然教育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和大径材培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
场部
党建主题广场
韭菜坑管护站
良洞迳管护站
仙菊管护站
特色资源
大径材培育
大径材培育是国家生态建设重要战略之一,是高质量生态产品的重要基础,是林业产业兴盛的重要依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加快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云浮林场坚持生态优先、持续经营、永续利用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突出、精准经营、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以优质阔叶树混交林如红锥、火力楠、灰木莲、观光木及桉树等优良乡土树种为森林资源,培育大径材基地,建设高质量国家储备林。
铜鼓塘小瀑布
大径材培育基地
九彩沟森林康养基地--小水库
桉树
灰木莲
大径材培育基地
森林康养步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