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加速大兴安岭国有林区转型

  笔者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工作了几十年,自2009年起,主管林业信息化业务,亲历并见证了大兴安岭林业信息化启动、推进、示范、普及、发展和振兴的全过程。

  10年来,大兴安岭地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完善“互联网+”政务体系,建设森林防火信息指挥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等,有力地推动了国有林区转型和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已探索出以“北极珍品汇”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互联网+”政务系统、森林防火信息指挥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等一批智慧林业实践案例。其中,塔河林业局的“北极珍品汇”电商平台入选中国智慧林业最佳实践案例50强和黑龙江省第一批电商示范基地。

  2015年-2018年,大兴安岭地区先后建成一期、二期、三期地级电商产业园11个,1个电商云仓物流园,1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县(林业局)12个“北极珍品汇”子平台,共有15家企业150多名创业者进驻,初步整合上线了野生蓝莓、偃松子、食用菌、杂粮、天然植物营养素等八大类350多种原生态林下产品资源,孵化出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个,在孵企业151家、创业者600余人。电商平台的建立和完善直接带动了森林生态食品、旅游、物流和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擦亮了“大兴安岭”地域品牌,拓宽了林区职工群众就业创业的渠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为国有林区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大兴安岭行政审批和服务管理系统2010年投入运行。在此基础上,2015年建设了大兴安岭地区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系统。该系统与政府门户网站有效融合,政务服务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到2018年底,“一网通办”地级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2.12%,“只进一扇门”地级行政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达89%,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地级30个高频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政务服务申报端APP系统也已上线运行,企业和群众24小时均可在手机移动端实现审批事项申报、办件查询、网上评价、咨询投诉和办理结果接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