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造林苗木需求量大

图为自治区林科院苗圃基地内,工作人员在铺设滴灌设备,为实施更精准的种植技术做准备 记者 李梅英摄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草原局相获悉,随着西藏“两江四河”造林工程的实施,造林规模逐年增加,种苗缺口进一步加大,目前,我区国有苗圃年出圃苗木仅3000万株,与造林绿化年需苗木6000万株的需求量相差较大,因此,发展苗圃建设势在必行。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按照“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自治区级第一批林木良种目录,在各地,规划建设一批县(区)级苗圃基地,形成以乡土树种为主,统一调配、体系完备的林木良种种植供应机制。

  相关市地高度重视苗圃建设,争取各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到2025年,全区将建成自治区级万亩以上的林木良种基地1个,市地级保障性苗圃5个,地方保障性苗圃30个,育苗总面积达到5万亩,确保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70%以上,造林种苗合格率95%以上。

  同时,到2030年,区、市地、县三级林木种苗监管机构和队伍将基本建成,全区林木种苗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区造林苗木基本实现自给。

  此外,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以国土绿化行动助推苗圃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很有优势。近几年来,随着全区森林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发展步伐加快,种苗生产的市场化与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带动了我区林业种苗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2月,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苗圃和经济林产业建设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明确要求抓好扶贫苗圃建设,规定每个县区建设扶贫苗圃规模不低于200亩,单块面积不低于50亩,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扩大规模。53个县区将以建设扶贫苗圃为目标,坚持乡土苗木、适度规模、合理布局、新建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扶贫苗圃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苗圃产业,届时将会有越来越多地群众吃上生态饭。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