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将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万亩 再添城市休闲公园41处

  今年北京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再增添城市休闲公园41处,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44.4%。这是记者1月19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的。

  2019年高质量植绿28万亩

  2019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的第二年,全市共完成造林25.8万亩。两年来,共完成造林绿化49.3万亩,形成千亩以上绿色板块40个、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6处,百万亩整体任务完成基本过半。

  在城市里,“留白增绿”持续推进,全市利用拆迁腾退地实施绿化1686公顷,新增24处城市休闲公园,13处城市森林,6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让更多的高水平绿化产品出现在市民身边,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3%。

  在平原上,绿廊连网,森林成片。大兴新机场周边喜添1.2万亩森林绿地,世园会主场馆周边实施增绿1.17万亩,冬奥会沿线的京礼、京藏、京新高速绿色通道绿沿线形成了不低于300米的绿色景观带76公里。两道绿色项链正在逐渐闭合。

  在浅山区生态修复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造林绿化9.1万亩,与平原地区百万亩生态林融于一体,生态功能日趋完善。结合农业结构调调整,高标准完成乡村绿化美化5050亩,打造了20处进得去、有得看、留得住的村头片林,大幅提升京郊农村的生态环境。

  城市绿心再添新绿8000亩

  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绿心已经完成8000亩绿化主体栽植任务,“一核、两环、三带、五片区”初具规模,成为副中心具有生命力的绿色地标。副中心30个续建项目和21个新启动项目高质量推进,新增造林绿化3.5万亩。潮白河景观生态带加宽加厚,实施造林绿化6500亩。环城绿色休闲游憩再添6处公园,城市副中心的“绿色项链”逐渐合拢。

  京津冀三地生态建设加大力度,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完成造林5.1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万亩。在首钢遗址公园实施绿化1440亩,建成森林公园2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持续推进,完成困难地造林2.26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山区森林健康经营70万亩,完成彩叶造林1.53万亩、公路河道绿化150公里。京津冀区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健全。

  2020年再添41处城市休闲公园

  城区将继续加大公园绿地的建设力度。全市将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大力补绿增绿,推进“留白增绿”建设1.3万亩。重点建设41处城市休闲公园、13处城市森林,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使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5%,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

  平原地区的绿化结构将更加完善。新机场、冬奥会、温榆河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大尺度森林湿地板块,将新增绿化面积9.23万亩,新建和恢复湿地2200公顷。京张高铁、雁栖河、新机场周边等重点生态廊道进行加宽加厚,增强生态功能,营造优美生态景观。市郊铁路怀密线沿线景观将实现应绿尽绿,成为另一条“通往春天的列车”。

  在生态涵养区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施绿化面积5.92万亩。同时,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和疏解整治,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村庄绿化4200亩。

  今年计划在城市副中心新增绿化面积2.35万亩,持续打造“两带、一环、一心”的大尺度森林生态体系。环球主题公园周边绿化、广渠路东延绿化等重点项目将加速推进,还将建设一批城市森林和休闲公园,加速构建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记者 于立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