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研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近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专题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推进年度重大工程作出安排,并对黄河河南段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建设,以及黄河滩区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认为,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方针,立足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区位,结合职责高起点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黄河流域开发利用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家底。围绕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和制度研究等工作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围绕黄河生态廊道、湿地公园群建设,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等开展专题可行性研究,打牢了工作基础。编制《河南省黄河干流国土空间概念性规划》,绘好了全省国土空间“一张蓝图”。

  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工作。一要强化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实施黄河流域“百千万”试点工程,开展百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千公顷湿地公园群建设试点、滩区耕地高效利用试点,让黄河成为造福河南人民的幸福河。三要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建设森林河南,构筑生态屏障。持续加强生态廊道品质提升。构建山地绿色安全屏障,推进伏牛山、太行山等重点生态区域生态建设。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水源涵养,营造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为重要功能的防护林。积极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绕城、森林围城建设,加强城市成片森林、城郊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和廊道网络建设。(睢媛媛 王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