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林业故事]“白衣战士”刘轶夫驰援湖北“战地日记”

  

  图为刘轶夫出发去武汉 受访者供图

  35岁的刘轶夫是内蒙古自治区驰援湖北的一名医生,从2月15日出发迄今,他利用闲暇时间,用手机记录了从内蒙古到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外的多个瞬间。

  “你一定要报名”

  “你一定要报名,用你的知识回报社会是你的责任……”20日,身在湖北荆门沙洋县的医生刘轶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姥爷在临行前特意的话。

  刘轶夫是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内蒙古林业总医院的一名医生,2月15日他从牙克石来到湖北荆门沙洋县。

  他说,疫情暴发以来,姥爷就一直说,“这事儿你得去,你必须得去。”之后,刘轶夫主动报名参战,回家和姥爷汇报,姥爷重复说:“做得对,做得对”。

  “儿行千里母担忧”,临行前一天晚上,刘轶夫告诉母亲要去湖北的消息,母亲边炒菜边说:“去吧,国家需要,你得去。”

  “出发的时候不想让人送,但姐姐知道了,赶往机场哭得稀里哗啦。”刘轶夫说,“我抱着姐姐安慰她别担心,这个时候我必须得上,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让刘轶夫过去几天一直回味的是,“飞机快到武汉时,空乘人员给我们发了点心和手套,乘务长以前是学护理的,特别理解我们的工作,对我们支援湖北也特别钦佩。”

  

  图为医生刘轶夫 受访者供图

  下飞机前她说,“等疫情结束,接你们回家。”

  约“湖北老乡”来呼伦贝尔

  “他乡遇故知”,刘轶夫说起这几天在湖北荆门沙洋县的经历颇为感慨:2月15日来到湖北荆门,17日就遇到了老乡。

  “有没有牙克石的?”

  17日下午,刘轶夫和当地工作人员聊天时,有人这样问。

  刘轶夫随后询问才知道,这人的儿媳家是牙克石的。两人通过这番对话顿时拉近了距离。

  之后,两人谈起了内蒙古、谈牛羊肉。

  “味道不错,都是亲家给邮寄的。”这名工作人员和刘轶夫说道。

  交谈中,刘轶夫还主动介绍了家乡呼伦贝尔的风土人情,两人约定,疫情结束后,一起到内蒙古看看。

  方便面充当“长寿面”

  “一个人吃方便面过生日”,刘轶夫说起“战友”巴根那的故事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月18日,刘轶夫结束工作后,像往常一样和巴根那发视频聊天,才知道这一天是他的生日,而他吃的长寿面则是一桶方便面。

  刘轶夫说:“因为住单间,和巴根那除了日常领取物资外,基本不见面,平时就发视频聊天。”

  18日,刘轶夫发视频问巴根那:“啥时候吃饭”,巴根那说:“今晚少吃些,要吃面。”

  “吃面?驻地并没有面可吃,为什么要吃面?”看到刘轶夫的不解表情,巴根那接着说,“你给我唱首歌就行了。”

  这时,刘轶夫才明白,18日是巴根那的生日,而寿星只是淡淡说道:特殊时期,就拿方便面顶一下吧。

  看着巴根那临行前自己刮得光秃秃的脑袋,还有几道血口,刘轶夫觉得说什么都是多余,于是给巴根那拍了张照片,发到家乡同事的工作群里,大家一起为巴根那祝贺这一“特别”的生日。(记者 李爱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