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9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有关领导,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和贫困户代表,全面介绍了我省生态扶贫工作情况。

  

  9月12日,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古井村,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谷子长势  毕兴世摄

  1 做好生态扶贫“四篇文章”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纪云介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汇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生态补偿扶持、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四篇文章,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显著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我省创新建立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将贫困地区复垦的建设用地指标在全省范围内交易。2017年以来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8.91万亩,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351.98亿元,交易面积和收益均居全国第一。

  2 落实好林业惠农政策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伟介绍,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我省林业部门着力将生态护林员、生态补偿、退耕还林补助、造林补助等系列林业惠农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林业力量。从2016年到2020年,全省争取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由每年的1亿元增加到2.93亿元,选聘护林员由1.8万名增加到4.2万名,实现带动4.2万个贫困户1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同时,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根据国家对生态公益林所有者、经营者实行补偿的政策,我省着力扩大补偿面积,积极提高补偿标准。当前,全省补偿面积达到2479万亩,有1.2万户贫困户年受益在500元以上。

  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说,今年疫情期间,针对养殖野生动物的贫困户,林业部门优先安排转岗就业,并引导养殖贫困户及从业人员发展木本粮油、优质林果等生态产业,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疫情对生态扶贫的影响。

  

  信阳市固始县武庙集镇锁口村梯田,秋稻丰收在望,好似一幅色彩缤纷的油画(9月12日摄)  马玉摄

  3 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

  余纪云说,我省发挥重大生态工程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沿黄湿地公园、伏牛山植物大观园、太行山绿化和天然林保护等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同时,深入开展“森林河南”建设,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冬春两季义务植树成为长效机制,大造林大绿化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以来,全省53个贫困县完成营造林1251万亩,吸纳11.8万贫困人口参与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人均增收2200元。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王保海介绍,我省把生态修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了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十三五”以来,我省生态修复面积达42.75万亩,直接带动2.8万贫困人口就业。

  4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我省深挖生态资源优势,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统筹推进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果加工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形成“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群众增收、区域发展”的“多赢”局面。

  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驻村第一书记鄢广运介绍了利用荒山荒坡发展香菇和珍珠花、提高群众收入的情况。他说,按照“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全村香菇种植从2016年的60万袋发展到今年的150万袋,产值达1100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全村利用荒山、荒坡种植珍珠花730亩,亩产值达2000元。通过发展“一花一菇”产业,全村群众有了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发布会上,来自粉坊村的贫困户吴传生讲述了自己脱贫的故事。49岁的吴传生因家在深山区,妻子残疾、儿子有病而贫困。他说,在驻村书记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发展种植香菇和珍珠花,去年挣了8万元,今年收入将突破16万元。对政府的扶贫政策非常满意,从心底里感谢国家、感谢党。

  发布会上,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介绍了全村种植软籽石榴、发展生态产业带来的巨变。(记者 李运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