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年营造林400.8万亩

  

  图为雁门关馒头山省级森林公园

  冬日,平陆县绿化项目黄河沿线常乐段前坡沿上,侧柏、连翘、雪松等迎风而立,昔日的荒坡已缀满生机。“这是我们为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的造林工程,共投资1650.36万元,涉及2073亩荒山绿化。以后这里会春有花、秋有果、四季有绿。”平陆县林业局局长贾全辉说。

  平陆县沿黄荒山造林是我省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三化同步、四力齐发”目标定位,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两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布局实施汾河上游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以建立健全“林长制”体系为抓手,以推进黄河流域防护林和环京冀生态屏障建设为重点,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创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营造林已完成400.8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国土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是我省春季植树造林推进期。省林草局迅速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紧急通知》等4个文件,将造林任务落地、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推行“组织宜散不宜聚、规模宜小不宜大、队伍宜专不宜群、布局宜远不宜近”的造林运作模式,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县”,全面推进春季造林进度。

  高质量的国土绿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今年,我省组织制定植树种草导则等“八大导则”体系,以导则为遵循,以标准为统领,以五级“林长制”管理体系为突破口,科学高效推进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省林草局突出加强城乡景观提档升级,注重增绿增景结合,全面推行阔针混交、乔灌草一体化的造林模式;借助“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对各地造林工作的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促进林草质量稳步提升;创新“一局联三县”合作机制,发挥省直林局的优势与市县合作造林、管护和经营,累计完成合作造林90.25万亩;开展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亚高山草甸保护与修复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等重点工程项目,草原植被盖度较2011年提高2.8个百分点。

  创新思路,我省以高质量国土绿化助力生态产业提升,颁布施行《山西省经济林发展条例》,在全国首创以立法促进经济林发展;建设干果特色经济林基地52.65万亩,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200万亩,推动5个县域经济林品牌评定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运城市绛县“绛县山楂”升级认定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记者 张丽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