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人获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

  日前,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奖名单出炉,全国共80名行业优秀人才获评“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其中来自广东的陈海亮和张学冬获此殊荣。

陈海亮:十年的青春献给海洋环境保护事业

  陈海亮是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工作第一线,树立“坚定务实、用心守护”的决心,把十多年的青春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据介绍,为获取第一手的资料,陈海亮曾在无人岛上吃住,跋山涉水进行调查,作为技术负责人近年来主持完成省、市级项目成果约25项,项目成果已在广东省海域综合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陈海亮组织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在鲸豚救护、资源监测、巡航监管、科研合作、宣传教育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加快建设“美丽保护区”。他协调解决了中华白海豚救护保育基地建设存在多年的瓶颈问题,正在建设成国内首个集救护、科研、宣教、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基地;近年来组织处理搁浅濒危野生动物案件33起,组织工作人员每年出海监测海豚超过60航次,总航时超过280小时。

  回忆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陈海亮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组织团队成功救活了的1头糙齿海豚“江江”并放归大海,这既是广东首例,也是国内外极少数成功救护糙齿海豚并放归大海的案例。“2018年我们还创造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龟坚强’在病危条件下成功救护的奇迹。”陈海亮自豪地说道。

已编辑图片

陈海亮(右一)给准备放归大海的糙齿海豚做B超检查

张学冬:90后救护员深入野生动物保护第一线

  张学冬是的一名普通的野生动物救护员,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年仅27岁的他先后参与了20余次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收缴野生动物达6000余只(条)。为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他总是深入野生动物保护第一线。

  目前,张学冬被借调到广东省林业局保护处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为了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他利用每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鸟节”“爱鸟周”和“野生动物宣传月”重点时期,树立宣传典型和品牌,组织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

  谈到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张学冬感慨良多。他说,目前,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内的动物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各执法部门执法查获。很多民众还抱有“野味滋补”等陈旧理念,导致猎杀候鸟屡禁不止,越冬的候鸟成了贪婪的饕餮者的桌上盛宴。他希望,人们能够树立“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新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候鸟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522163230.jpg

张学冬在整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资料

  据了解,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设立“斯巴鲁生态保护奖”是为了表彰和奖励工作在野生动物保护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此奖项已连续评选了10年,截至2018年度,共有668人、55个集体获奖。在2018年的表彰中,来自广东省爱德基金会让候鸟飞基金的徐粤心荣获“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