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名选手走进丹霞山发现多彩植物世界

  正值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提升全社会保护自然遗产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关爱自然和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韶关市全域创建森林城市,6月8日,由广东省林业局和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林业局和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仁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走进自然遗产,珍爱森林资源”植物辨认大赛在丹霞山顺利举办,广东各地林业部门、保护地单位代表、高校师生、社会公众以及亲子家庭等组成的300支队伍的1200位选手参与了该活动。300支队伍来自北京、浙江、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10余个省份,均以植物命名,丹霞梧桐、丹霞南烛等丹霞山特有种以及猴欢喜、见血封喉等特色植物都倍受欢迎。

选手们分工细致 - 副本.JPG

  据了解,为确保本次活动参与选手范围的广泛性,增加科普的趣味性,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丹霞山发现多彩的植物世界,大赛组委会根据不同的知识难度,设置了专业组、公众组和亲子组三个类型的参赛组别供选手选择,每组限报100队。相同的比赛时间专业组需要辨识100种植物,亲子组和公众组则需要辨识50种。亲子组以家庭为单位,4人为1队,其中必须包括1名16岁以下未成年人;专业组以单位为参赛单位,全省各保护地、高校及科研机构各单位可组织队伍参赛,4人1队;公众组4人1队,其中必须包括1名异性,本次大赛竞技地点则设置在丹霞山科考1号线、丹霞山科考3、4号线、丹霞山科考5、6号线。

“走进自然遗产,珍惜森林资源”植物辨认大赛现场 - 副本.jpg

  当天上午10点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文明有序赶赴各竞技线路开展植物辨认活动。各组队伍,选手们分工明确,冷静细心观察所见到的植物特征,无论是专业的林业工作者团队,植物爱好者、还是全家出动的亲子团队,大家都争分夺秒,忙得不亦乐乎,真正地与大自然来了一次约会,感受了属于自然遗产的魅力。

正在认真研究植物特征的专业组选手 - 副本.jpg

  来自广州的市民说,他是一家四口组队报名的亲子组,这是他第一次到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他第一次在参加植物辨认大赛,成功报名之后已经提前在网上收集了大量丹霞山植物图文信息进行学习。大家在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同场竞技,相互竞争相互学习,非常喜欢这种充满趣味的科普宣传和保护宣传,切实感受到了丹霞山的野生植物丰富多彩,感受了丹霞人的热情好客,全家留下了非常难忘的美好印象。

正在认真作答的选手.JPG

  最终,成功完赛队伍195支,其中获得专业组一等奖的三支队伍是华师异木棉队、丹霞南烛 Plus和白溪紫纹兜兰队;获得公众组一等奖的是杜若夕雾队、长江香樟队和羊薄荷队;获得亲子组一等奖的是华园小微队、丹霞梧桐队和丹霞山铁刀木。共计有87支队伍荣获不同的奖项,获奖率接近30%。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