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赴肇庆市调研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

  7月16-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一行到肇庆市调研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肇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范中杰会见了张鸿文一行,双方就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张福生、肇庆市副市长陈家添、肇庆市林业局局长梁永发等领导陪同调研。

  17日上午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地调研中,张鸿文一行听取了肇庆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科研工作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该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对鼎湖山保护区多样的生态系统以及丰富的科研成果赞叹不已。

  据了解,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经112°30´39"~112°33´41",北纬23°09´21"~23°11´30"。这里峰峦叠翠、古木参天,飞瀑流泉、鸟语花香。1956年,鼎湖山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中科院属下唯一的自然保护区。1979年,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蕴藏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生物学家称为“物种宝库”和“基因储存库”。全区一万七千亩的面积内生长着约占广东植物种数四分之一的高等植物,其中,桫椤、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保护植物达22种,鼎湖冬青、鼎湖钓樟等华南特有种和模式产地种多达30种。药用植物更是多达900种以上。动物种类也很丰富,有兽类38种,爬行类20种,鸟类178种,昆虫已鉴定的有1100多种。其中,就地保护的国家保护动物近20种。

  张鸿文一行还在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对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高质量生态产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