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广东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7月16-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国家公园办主任张鸿文一行到我省调研国家公园创建情况。调研组在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陪同下,调研了鼎湖山、南岭、丹霞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先后与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座谈并深入交换了意见。

鼎湖山▼

  7月17日,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地调研中,张鸿文一行听取了肇庆市对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介绍,充分肯定了肇庆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同时指出,鼎湖山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非常大,经过60多年的保护建设,保护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丰硕。

  (1956年,鼎湖山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中科院属下唯一的自然保护区。1979年,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

  7月18日,在韶关南岭、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中,张鸿文一行听取了省林业局关于广东自然保护地建设现状和创建国家公园的初步思路。

南岭▼

  (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保存有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物种丰富,保护价值高,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批准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张鸿文指出,南岭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典型和生物多样性丰富,应该提升保护等级,加大保护力度。


丹霞山▼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是广东面积最大、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张鸿文指出,丹霞山地貌特征辨识度高,品牌效应显著,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微信图片_20190606125228.jpg


微信图片_20190606125232.jpg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广州新中轴线的生态焦点,是广州市城区重要的生态隔离带,被誉为广州“南肾”,与“北肺”白云山一起构成广州主城区的两大生态屏障。海珠湿地是国内罕见的城央湿地,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中央休闲区。)

  张鸿文总经济师充分肯定了我省高度重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他认为,广东省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中谋划早、决心大、积极性高、成效显著,自然保护地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典型性强、生物多样性丰富、保护管理及科研成果值得肯定,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划定方案基本符合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和设立标准,为广东省创建国家公园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