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创森工作进入攻坚新阶段

鮀城处处见绿。本报记者 方淦明 摄

  鮀城处处见绿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评价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提升汕头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汕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日,汕头市政府召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技术资料工作会议,对阶段来汕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小结,部署汕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技术资料收集等工作,夯实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工作的基础。

  会上,汕头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阶段来汕头市各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各区县和市直有关单位需要补齐的资料档案进行了详细说明。汕头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市政府就作出了《关于开展“绿满家园”全民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向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吹响汕头市“打造粤东生态屏障、建设绿色和美侨乡”的号角。按照《汕头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对照国家森林城市的申报条件,汕头市的40个考核指标已基本达标,申报考核验收的基础条件基本成熟。

  据统计,自2014年创森以来,汕头市共投入各类造林绿化资金超过40亿元,一大批林业生态工程、道路绿化、城区公园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等项目相继实施完成,创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林地面积6.48万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37.42%,城区绿化覆盖率43.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15.17平方米、道路绿化率86.02%、水岸绿化率89.56%、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率82.1%。

  创森以来,汕头市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效能”原则全面开展工作。立足于汕头市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明确了“粤东生态屏障,绿色和美侨乡”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先后组织编制了《汕头市实施“绿满家园”三年行动(2013—2015年)方案》等规划方案,为汕头市确立绿色发展制定高标准规划。此外,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确保全市创森工作高规格推动的延续性。与此同时,汕头市迅速搭建起市区镇(街)三级创森工作机构,从城市到乡村层层联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的工作态势。同时,制定了《汕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压实创森工作责任,高效能推动汕头市创森工作。

  各有关部门努力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一方面,加快人工造林、林分改造和森林抚育的步伐,另一方面,结合“创文强管”、精准扶贫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落,共累计完成建设乡村绿化美化村居466个。此外,还迅速增加城市绿色空间、生态空间,建设生态景观林带。

  下一步,汕头将加紧完善创森申报验收工作,坚持做好“查漏补缺”和“打造亮点”两个方面,创新形式加大创森宣传力度,以海岸湿地为着力点,打造以湿地资源为区位特色的创森新名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