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与“之最”系列]中国林业产业强省,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祖国的逐步强大,我省林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森林小镇70个、森林乡村近万个……在祝贺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省林业局推出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系列报道,盘点省林业改革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书写让人热血沸腾的林业故事,传达林业人坚定赤诚的报国之心。

  林业产业强省,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一

  林业用地面积1.6亿多亩,有林地近1.5亿亩,森林覆盖率为58.59%,活立木总蓄积量5.66亿立方米,广东是一个林业大省。同时,广东也是林业强省,2009年至2017年,广东林业总产值连续9年全国第一,创下了“林业产业强省,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的记录。2018年,广东省林业产业总产值8168亿元,各类经济林产品总量1099.2万吨,林业旅游与休闲人次2.95亿人次,林业产业位居全国前列。

广州海珠湖湿地.jpg

  广东之所以能够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双丰收”,成为林业产业强省,是因为广东林业人懂得用创新驱动和优化林业产业的升级、建设特色基地打牢产业基础,广东一直坚定地探索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协调发展道路。

  1985年,广东实施“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战略,成为绿色广东的奠基石。1999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林业分类经营改革,林业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2005年,广东大胆尝试、敢为人先,大力发展珠三角、东西两翼和粤北三个林业区域产业。2012年,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展开,广东林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林业三年行动计划出炉,广东将全面增绿补绿,构建珠三角保护地体系。这一件件林业壮举,为林业产业强省奠定了基础。目前,珠三角地区林业产业产值为6366亿元,占全省林业产业产值的77.9%,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肇庆、江门各市的林业产业产值均超过300亿元。

东莞城区绿化.jpg

  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广东注重技术与装备的创新。一方面提升林产加工业技术,强化木竹加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另一方面,运用新技术提升传统装备水平,将文化元素和保健功能融入红木家具设计,激发传统制造技术变革的新活力,将数字化控制技术、传感技术、激光测距、机器人技术、水性油漆技术用于家具、人造板、木地板等制造产业中,大幅提高加工技术水平,引导家具、人造板等传统产业的装备升级。此外,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推动木材加工“三剩物”、废旧木料回收利用和森林资源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淘汰落后人造板生产线,新建世界先进水平刨花板生产线。时至今日,广东省先进的木材加工生产线占全国一半,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史丹利、尚品宅配等知名品牌产品牢牢占据国内外市场,实现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双提高”。

梅州绿色之城.jpg

  在林业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广东坚持以龙头企业和基地为抓手,推进商品林、木本油料林和林下经济等基地建设,打造独具岭南特色的林业产业示范基地,为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广东省大力发展用材林、原料林、经济林、珍贵树木和大径级木材培育五大类特色林业基地建设。在油茶等木本油料林基地建设上,广东省积极培育推广良种种植,扶持壮大生产加工企业,精心打造优质品牌。2018年全省油茶林面积17.72万公顷,比上年增长3.38%。当年油茶籽产量14.92万吨,比上年增长97.35%

  对于跟农民脱贫致富联系最为紧密的林下经济,广东省更是不遗余力加以推进,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林业行动,加快发展绿色惠民产业。以扶持发展林下经济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木本粮油、林果等特色产业,推进木材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以来,广东省现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2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0个。2018年,广东省林下经济面积达2982万亩,产值489亿元,受益农户100多万户。

惠州市大亚湾休闲绿道.jpg

  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每周推出1-2篇广东省林业建设的“首个”与“之最”事记,将林业人用绿色书写的辉煌和共同走过的日子呈现给大家,期待你们的关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