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美古树” 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评选活动启动!

  为充分展示广东省古树特色与风采,体现古树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更好地保护珍稀树种,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对古树的保护意识,促进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充分展现人文与自然和谐相处,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主办,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南方农村报社)、广东省林业政务服务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广东最美古树”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评选活动即日开始启动。

  全省80398株古树谁最美?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与科学价值和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我省自2016年3月启动了全省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至2018年12月完成了普查建档任务,全省古树名木资源实现网上一张图信息化动态管理。根据普查结果统计,全省古树名木总数为80398株,其中一级古树754株,二级古树4810株,三级古树74760株,名木74株;古树群共有826个。全省古树数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榕树(19091株)、荔枝(13785株)、樟(5821株)、龙眼(3421株)、枫香(2438株)。全省古树的生长状况为:正常株73171株,占总数的91.0%,衰弱株为6580株,占总数的8.2%,瀕危的为647株,占总数的0.8%。

  本次评选活动以全省80398株古树为评选对象,要求古树树体健康,且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重要的科研价值和文化内涵,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深受百姓喜爱,在“广东最美古树”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全省建设100个绿美古树乡村

  据介绍,我省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今年初启动了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项目,投入2亿元在全省建设100个绿美古树乡村。旨在在保护珍贵乡土古树资源、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的同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绿美古树乡村要围绕着“一树、两园、三廓、四旁”进行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展开,部分绿美古树乡村已建成。

  据介绍,本次评选将采用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届时,成功获选为 “广东最美古树”或“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者,将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联合颁发相应证书,并将优先推荐为2020年绿美古树乡村等建设项目候选对象。

  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这次活动也有一波福利。即日起,摄影“发烧友”可以随手拍摄身边古树,优秀作品将会在南方+花木宝典“广东最美古树”相关专题窗口发布。此外,评选出“广东最美古树”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之后,将邀约相关摄影协会组织、摄影爱好者、社会公众,以“广东最美古树”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及其周围的古驿道、古村落、古建筑为摄影对象,开展“古树旧时光·南粤新风情” 为摄影主题的摄影大赛,投稿作品通过专家审定评选,将有机会赢得古树摄影大赛25000元大奖!

  不仅如此,本次古树评选相关活动还有更多丰富精彩的环节,如为“广东最美古树”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进行网络投票,邀请网红代言人为广东省魅力古树乡村打CALL,更有古老而又神奇的古树文化故事与你一起分享。

  评选相关信息:

  1、参评范围:评选活动的候选古树为全省80398株古树名木。要求树体健康,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重要的科研和历史价值,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深受百姓喜爱,在广东省有较高的知名度。

  评选活动的候选古树乡村从拥有古树的乡村中推荐。

  2、推荐办法

  (1)推荐单位

  推荐单位为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社会公众、古树管护单位或管护者,可以向所在地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符合条件的古树和古树乡村。

  (2)推荐数量

  每个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推荐当地的候选古树2株、候选古树乡村1到2个。

  3、材料要求

  ①提供展示参评古树、古树乡村等照片不少于5张。照片分辨率不低于600dpi(像素/英寸)、JPG/JPEG 格式、文件大小不低于 5 MB,有自主版权,供报道和编辑网络投票图片无偿使用。

  ②提供参评古树、古树乡村简介,包括树龄、树形、树高、胸围、冠幅等参数,历史价值、保护价值、文化内涵等相关情况,供报道和网络投票使用。字数在3000字左右。

  4、报名表和图片发到邮箱:nfncbhmbd@163.com,联系方式020-83002008,13922377231

  相关材料:

  全省21个地级市,共有144个县级普查单位。其中,惠州市、广州市和韶关市分布数量列为全省的前三名,三个市古树名木总数29260株,占全省总株数的36.39%。惠州市古树名木数量为10824株,占全省总株数的13.46%;广州市古树名木数量为10133株,占全省总株数的12.60%;韶关市古树名木数量为8303株,占全省总株数的10.33%。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