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绿色广东]瞰视广东湿地美,各领风骚七十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林业近期将陆续推出“蓝天下的绿色广东”航拍广东图片系列,以空中视角俯瞰美丽广东,领略70年来广东林业生态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立体化展示广东各地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换一个视角展示一个大家既熟悉又新鲜的绿色广东、美丽广东、文明广东。

  广东是湿地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湿地总面积2630万亩,湿地类型包含了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5大湿地类21个湿地型。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绿色生态水网、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今明两年,广东将新建湿地公园39个,确保到2020年全省湿地公园总数280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55个,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2%。打造一批湿地公园示范点,积极推动《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陆续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水鸟迁徙廊道、珠三角地区生物生态廊道等工程建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湿地生态复育和保护,推动环珠江口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湾区在“一核一带一区”格局中的示范作用和引领能力。本期[航拍绿色广东]将聚焦广东十大著名湿地公园,全域展示我省湿地的不同之美!

1.png

  ▲海珠湿地:在广州塔以南的新中轴线上,有一片被称为“广州绿心”的珍贵绿洲——海珠湿地,让人们在都市中就可以领略江、涌、林、田、湖、洲、岛、滩涂的自然美景。而未来的海珠湿地还将“更亲近”。目前,海珠湿地将建设十里湿地功能主题园区,营造提升“丰富多样、绚丽多彩、鸟语花香、水果满枝”的国际重要湿地。


  ▲星湖湿地公园: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北纬23°08,恰好位于北回归线上,造就了这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地方,也是集聚日、月、星辰的神奇之地,汇聚了夏至“立竿无影”、冬至“月亮垂照”、春秋分“卧佛含丹”四大节气的天象奇观,仿如天上北斗七星的七座岩峰列布在广阔的湖面上,形成了“北斗落银河”之势。


  ▲江门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广东省江门市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至此,江门市湿地保护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为全市新增了一处“国字号”品牌。拟建的广东江门市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门市西南部深井镇小江码头附近,规划总面积549.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15.4公顷,湿地率为93.8%。是目前珠三角地区保存最完整、连片面积最大的一片红树林。


  ▲淇澳—担杆岛: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将珠海担杆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珠海淇澳岛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合并,建立“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7373.77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湿地、猕猴、鸟类及海岛生态环境,是研究湿地生态系统、候鸟以及猕猴原生地和发展史的重要基地。


  ▲南沙湿地:南沙湿地景区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的珠江入海口西岸,总面积约一万亩,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保护较为有力、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


微信图片_20190920152958.jpg

  ▲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84年10月,1988年5月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10月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国家级示范保护区,总面积约922公顷。主要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其中福田红树林区域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始建于1990年的省级保护区,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天然红树林面积9000余公顷,约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33%,广东省红树林总面积79%,是我国大陆沿海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广东省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这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的西侧,其总面积352公顷,湿地率高达84%,具有高度的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的复合特征。经湿地水污染治理、受损湿地恢复和湿地文化重塑,成为了全国三角湿地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的模范先锋。


  ▲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由公平水库湿地、大湖海岸湿地以及东关联安围滩涂鱼塘湿地三部分组成,总面积达11590.5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候鸟及栖息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性地区之一。目前,该自然保护区正在深入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工作,让人们更加关注湿地,畅享自然。


  ▲华侨城湿地公园:  华侨城湿地位于欢乐海岸项目北区,是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的重要组成。占地面积约68.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50万平方米,拥有近4万平方米红树林湿地,以及众多原生动植物,是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的栖息地。经过长达5年的“保护性修复”,华侨城湿地以其原生态的环境资源、优美的植被景观成为城市中心“绿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