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署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


      10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全国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广东分会场,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等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非法案件的高发期。少数不法分子在候鸟迁徙路线沿途大肆捕捉、毒杀、非法催肥饲养和贩运候鸟,特别是近期河北、辽宁等地又相继出现破坏鸟类资源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全国候鸟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对秋冬季全国候鸟保护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就秋冬季节候鸟保护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层层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履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的职责;二是落实保护措施,严格执法监管。准确掌握候鸟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现状,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力量开展专项行动,彻底铲除威胁候鸟安全隐患,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问题追查;三是认真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实落实好辖区内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措施,汇总梳理情况,分析成因,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形成总结报告;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认知。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候鸟的知识和理念。

  会后,省林业局马上对全省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候鸟保护责任,加强候鸟保护工作检查督查,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地区、问题突出区域、重大线索,将开展不定区域、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直接组织查处的暗访摸排和案件查办,鼓励群众举报,并支持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等民间候鸟保护行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