揖花村干群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省定贫困村和湛江市文明村的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湛江市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揖花村“两委”和省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和群众组织动员起来,紧锣密鼓、争分夺秒,严阵以待、科学应对,全排查、村消毒、勤宣传、严劝导,多措并举做实扎牢揖花村疫情防控坚固网络和堡垒。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揖花村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年二十九,根据沈塘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的要求,揖花村以最快速度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村“两委”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落实揖花村防疫具体安排和分工。2月3日,揖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又召开加温鼓劲推进会,驻村第一书记给村干部发放新的口罩,并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希望村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克服连续作战、物资紧缺的困难,思想认识再提高、防控力度再加大、宣传监测再加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

  二是工作措施扎实。从除夕开始,全体村干部取消休假,加班加点,没有一个人退缩,更没有一个人说累,按照整村网格化管控要求,村支书赵成兄带领全体村干部一趟趟入户走访,反复叮嘱村民做好防护措施,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劝导返乡人员在家做好隔离观察,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省林业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提前返村,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设置劝导站,安排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并严格做好宣传引导和体温检测,严禁随意进村。到村内公园广场、小卖部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巡查,及时劝散人员聚集活动;组织人员定时对菜市场、小卖部等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水,检查公共场所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并开展劝导,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宣传贴心到位。为稳定人心、坚定信心,揖花村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很多上年纪的村民少接触新媒体、听不懂普通话的特点,充分发挥“村村响”喇叭作用,每天早、中、晚三次利用雷州方言播放防控知识和相关防控措施;火速向村民派发《致沈塘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7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7条,发放防控知识小册子和《给全省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一批,驻村第一书记还带头与干部一起,利用小喇叭用方言在全村各个场合巡查宣传,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对抗疫情传播的浓厚氛围,甚至出现了外出乡贤主动给劝导站值守干部送口罩的感人场面。

  四是战斗堡垒作用突出。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揖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次契机,第一时间发动普通党员和村卫生站党员医生,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齐心聚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