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制服,两种身份!一场战役,两个战场

  2020年刚开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便让寨岗广大群众绷紧神经,一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疫悄然打响。在全镇上下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在各疫情防控监测点旁,依旧醒目地摆放着森林防灭火临时检查点的牌匾,同时还有一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作用的“战士”。

图片1.png

  他们平时总是穿着一身可爱又庄严的迷彩服穿梭在寨岗的大街小巷、地里田间,他们是寨岗绿水青山的守护神,他们在毁山灭林的熊熊火焰面前从未退缩过半步,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寨岗生态护林员(同时也是镇级森林消防半专业队员)。

图片2.png

  寨岗作为连南人口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乡镇,森林覆盖率达79.9%,要将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面临着更高的难度、更大的挑战。生态护林员们一大早便要披上“迷彩战袍”,驾驶宣传车辆,开展大面积的巡逻和宣传工作,24个村走完一圈,需要整整一天。遇到突发情况时,甚至要在灭火一线奋战至深夜,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样的一份工作,早已磨炼出他们守护寨岗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3.png

  疫情面前显初心,防控面前现担当,面对当前形势严峻的疫情,他们同样拿出了“寨岗守护神”该有的气魄与血性,穿上迷彩服,披挂上阵,毅然决然地成为疫情防控战场里的“逆行者”。无论是挨家挨户宣传引导人民群众、走访排查防控人员信息,还是在进出寨岗的关键路口协助管制交通、测量来往人员体温,无一不能看到他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身影。

图片4.pn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哪怕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仍不忘森林防灭火的职责,用自己的时间与汗水浇筑着美丽寨岗的蓝图,谱写着寨岗人民幸福安康的乐曲,完美诠释了“一套制服,两种身份;一场战役,两个战场”。

图片5.png

  有次,工作人员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恰巧碰到生态护林员队长毛雪周正在为群众耐心科普森林防灭火及疫情防控知识,看到毛队长乐此不疲的工作态度,工作人员不禁问他:“毛队,你们在两个战场‘浴血奋战’,疲惫吗?”他面带乐观笑容,乐呵呵地说道:“我可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寨岗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分内之事,响应组织的召唤更应该义不容辞,这片土地生我养我,见到父老乡亲们一天比一天配合我们开展工作,更自信、更乐观、更积极地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我感觉有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推动我继续全力以赴。”话音刚落,他便接到通知,急匆匆地骑上装载着宣传喇叭的摩托车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渐渐地,他的身影越来越远,可是他的话却让大家刻骨铭心,因为大家感受到了一股寨岗精神。

图片6.png

  截止2月7日,全镇生态护林员(镇级森林消防半专业队)参与新型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含入户调查、排查、宣传、村道临时检测点)共386人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