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和无人机巡护管理制度出台,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全力保障自然保护区防控防疫和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巡护监管体系,2月20日,省林业局印发实施了《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资源网格化巡护管理制度(试行)》(简称《网格化管理制度》)和《自然保护区无人机巡护管理办法(试行)》(简称《无人机巡护办法》)。

  按照《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将管辖区域按照自然保护区已有林班、小班数据结合山形地貌、保护站点、巡护员分布情况划分为1个或若干个网格,充分运用移动互联、GPS、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创新巡护员管理方式,依托巡护管理信息系统,把人、地、事、物等内容全部纳入其中,及时发现和迅速解决问题。通过实行巡护员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个网格均配备护林员,明确责任人。通过定格定人、人人定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区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精细化、全覆盖工作管理模式。

  疫情防控以来,我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强巡护管理,截至2月19日,全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有效巡护里程共计1329774.966公里,巡护员累计巡护204121人次,其中今年2月份里程37972.082公里,巡护人员累计巡护8350人次。

  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繁殖地,是野生植物的原生地。下一步,省林业局结合防控防疫新形势、新要求,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