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广东林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不辞风露立中宵,共克时艰保家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不惧严寒霜冻坚守卡点,排查、救治野生动物阻断疫源疫病传播风险、“敲门行动”守护居民安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广东林业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病毒,他们始终发扬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精神,牢记使命,坚守担当,严抓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不放松,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森林公安民警黄梓勇:“疫”往无前,组织警力保林区安全

  黄梓勇是广东省森林公安局西江分局象牙山派出所所长,为守护绿水青山,他每天忙忙碌碌,处理各种涉林案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同样彰显着森林公安的本色,“疫”往无前。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黄梓勇接到上级指令,就立马告诉妻子“一切服从防疫命令,我估计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不能回家,你照顾好两个小孩吧。”

  象牙山派出所隶属广东省森林公安局,主要负责广东省德庆林场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治安维稳工作。德庆林场面积13.1万亩,有林业职工91人、退休职工270人。防止疫情向林区蔓延是象牙山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林区疫情防控,黄梓勇始终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组织警力在林区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地段以及人员聚集地布局了6个防控点,对出入人员检测体温163人次,排查车辆32台次,有75人次的无关人员被禁止进入林区,确保了疫情没有向林区蔓延。

  疫情防控以来,象牙山派出所累计出动116人次警力对辖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检查,行程超过2000公里,踏查重点林地面积超过3000亩,对非法猎捕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源头上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防控期间,林区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

  同时,黄梓勇和民警们一同深入林区及周边的农村,对群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制作并设置了14块宣传标语和横幅,印制并发放了200多份宣传单张,有效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疫情防范和保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226202650.jpg

黄梓勇(右二)对辖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检查

  林场管护站“硬核站长”黄石明:大“疫”凛然守山门

  黄石明是广东省樟木头林场第一党支部委员、芙蓉寺管护站站长,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黄石明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地关上山门,将凶“疫”拒之门外,守住了林区的和谐与安宁,他被人们称为“硬核站长”。

  广东省樟木头林场芙蓉寺管护站离东莞黄江镇中心1公里路程,林地面积1.6万亩,加上当地社区的林地及插花地,面积近2万亩,林区内还有果园、菜地、工厂和农庄,常住人员近500人。“环境之复杂,人员之众多,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黄石明说。

  1月24日上午7:20,接到林场关于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紧急通知后,黄石明结合管护站实际及春节进山人员、数量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立即作出了封山的决定,随即通知当天值班人员及在莞过年的员工以最快的速度返回管护站,做好封山的应急值守准备。在森林派出所的协助下,山门于当天上午8:00正式关闭。

  山门关闭以来,黄石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3位党员和19位工作人员,严防严控,把好山门。对林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核查,并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巡查和宣传工作,劝导林区群众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他们出入关卡登记、测量体温工作。

  刚开始封山那几天,很多市民抱怨封山小题大做,特别是那些想外出探亲访友或有亲朋好友来访的市民。“幸好有黄石明这样大‘疫’凛然的同志,才确保了林区的安全。他总是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让大家理解封山行为,后期还有很多群众竖起大拇指点赞当初他的硬核行动。”樟木头林场员工袁梦这样说到。

黄石明在为村民测量体温.jpg

黄石明在为村民测量体温

  年轻党员黄伟潮:战“疫”一线,用行动诠释“90后”的担当

  疫情防控以来,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年轻党员黄伟潮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用他的勇敢无畏、无私奉献、坚韧不拔、兢兢业业诠释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90后”敢于担当的一面。

  1月25日恰逢大年初一,在本该和家人团聚共度佳节的时刻,单位领导的一个电话打破了欢乐的局面。黄伟潮接到命令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让今年的春节过得别样“忙碌”。

  疫情突如其来,群众疏于防范,在上级部门没有统一下发宣传资料前,在保护区宣教科工作的黄伟潮提前用零碎时间搜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和防护知识,利用软件将文字转化成4个语音材料,及时下发给各村进行不间断广播宣传,以降低大家的恐慌情绪,避免无意识的信谣传谣。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黄伟潮根据当地特点,制作了《致保护区村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范新冠肺炎9守则》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工作之余,他还穿上党员志愿者红色背心,联合万峰林场,进村入户排查,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指导村两委做好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疾风知劲草,防控显担当。灾难面前,黄伟潮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

黄伟潮给村民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jpg

黄伟潮给村民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东林业人乘胜追击,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两个战场”冲一线,疫情之下彰显了广东林业人的智慧与担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