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光部署全省林业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林业工作

  ‍‍2月28日上午,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召开全省林业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林业工作,研究部署全省林业系统疫情防控和2020年林业工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谋、廖庆祥、彭尚德,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一级调研员魏冰,省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参加了主会场会议。

  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属国有林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各分会场会议。会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就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阳江市林业局就生态修复和森林城市建设、东莞市林业局就建设高品质自然保护地体系、肇庆市林业局就森林防火、平远县林业局就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分别作典型发言。

  严防严控:出动林业巡查执法人员17.4万人次

  陈俊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落实省防控领导小组赋予林业部门的疫情防控职责。配合省人大出台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协助完成了《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制订出台了16项用林保障措施,为重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提供服务。

  据统计,1月19日至2月26日,全省累计出动林业巡查执法人员17.4万人次,其中出动森林公安民警7.03万人次,累计巡查人工繁育单位2.26万家次;出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外巡护9.52万人次,巡护野生动物分布地4.3万次;立案193起,其中刑事案件75起、行政案件118起;累计收缴野生动物9324只/条,清理鸟网3283米;采样送检447份野生动物样品,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者死亡情况。

  陈俊光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继续发扬新时代林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为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交易、消费场所的巡查监控。重视发挥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保护队伍在防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统筹调度森林防火、护林员和其他林业工作人员,共同参与防控工作。此外,森林公安将继续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猎捕(捕捞)、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场所、野生动物猎捕问题突出区域、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场所、贩卖野生动物的电商平台严密监控,全链条严厉打击。

  全面谋划: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林业系统磨合运作的第一年,全省林业系统主动作为,全面协调谋划,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注重红色资源活化和利用,坚定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为58.61%,森林蓄积量达到5.79亿立方米,林业产值预计在8200亿以上,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美丽广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广东省实施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更新335万亩,森林抚育739万亩,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93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162.3公里,绿化美化乡村1684个。建设沿海防护林带30.7万亩,营建雷州半岛热带季雨林2500亩,启动10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和100个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林下经济产值达463亿元,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2542家,建设自然保护地植物多样性永久监测样地30个、动物监测样线51条。

  陈俊光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于林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建设,全面组织开展绿美南粤行动,大力实施城乡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果,筑牢南粤生态屏障,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生态支撑。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66%,森林蓄积量达到5.84亿立方米。计划造林更新335万亩、中幼林抚育730万亩,绿化美化乡村1385个,其中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加快粤东西北地区森林城市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森林县城和森林小镇建设,推进韶关、茂名、梅州市全域创建森林县城,认定广东森林小镇50个以上、国家级森林乡村600个,推进2000公里生物防火林带维护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