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湿地再次发现34只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

  阳春三月,天气回暖,正是大批迁徙候鸟往北回迁的季节。近期,大批在广东越冬或中转的候鸟在广东自然保护地觅食、补充能量,发出了回迁讯号。3月17日,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34只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这是近年来第二次在湛江沿海湿地发现到大批濒危勺嘴鹬。

休整(图片拍摄:何韬).JPG

  勺嘴鹬对环境非常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近年来,在广东沿海湿地被记录到的勺嘴鹬数量逐步攀升,这是广东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建设各类湿地公园取得新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监测人员发现,34只勺嘴鹬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滩涂上聚集觅食。在集群的勺嘴鹬中,带有环志编码的有10只,它们在这待了一整个越冬季节。特别是其中一个浅绿色的87勺嘴鹬,从去年秋季第一次被发现到最近一次,在保护区内足足待了179天。还有浅绿色M4勺嘴鹬,从2016年起,每年冬天都不远万里,如约而至,从未缺席。集群的勺嘴鹬时而聚集、时而散开,或用它们勺子般的喙频繁地点进浅水里、或在滩涂上快速地小跑着,几乎都在疯狂进食,为接下来返回繁殖地的迁徙之旅储备足够的能量。

理毛1(图片拍摄:何韬).JPG

  勺嘴鹬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目前世界上可繁殖的勺嘴鹬大概只有210对到228对,数量远少于大熊猫。这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地带上繁殖,并在东亚及东南亚的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成鸟长约15厘米,体型大概与麻雀相近,其外表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它那汤匙形状的嘴,国内观鸟人喜欢称呼它为“勺子”。保护区监测人员感慨:“湛江湿地本次监测到如此大数量、几乎占了全球勺嘴鹬总数10%的集群,非常之罕见,实在令人大饱眼福。”

理毛(图片拍摄:何韬).JPG

  回迁前的勺嘴鹬及其敏感,为了不打扰它们的正常活动,监测人员要保持适当的距离进行观察和拍摄记录。此时大部分勺嘴鹬前胸、后颈和翅膀等开始出现了明显的繁殖羽,叫声更加频繁和密集,而且它们会花很长时间梳理羽毛或在滩涂上休憩。“能看到这些有意思的迁徙行为要看缘分,特别不容易遇到。根据近期气象预报,这几天的风向也适合勺嘴鹬的迁徙。”南方科技大学鸟类生态专家蔡志扬博士收到保护区人员反馈的信息后如是说。

集结(图片拍摄:何韬).jpg

  接下来,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加强爱鸟护鸟行动及野外巡护监测,尽可能多地记录勺嘴鹬在回迁前的羽色变化和行为特征等相关信息,为准备回迁繁殖地的勺嘴鹬等候鸟送行、护飞。

回家(图片拍摄:何韬).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