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行清明期间防灭火工作桌面推演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3月27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清远市政府联合组织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桌面推演。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省林业局副局长廖庆祥参加本次桌面推演。

DSC_1175_副本.jpg

DSC_1181_副本.jpg

  陈俊光在省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系统指挥演练,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现场处置形式,分为工作部署、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火情处置、小结讲评五个阶段。重点检验清明期间各级责任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模拟发生森林火情后各级应对森林火灾的动员能力和处置能力。现场演练由连州市及保安镇、卿罡村及两级森林消防队伍、林业站和有关人员实施。

俊光.jpg

  陈俊光视频连线抽查了清远连州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当天连州市政府班子成员全部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开展检查工作,发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仍有不少人员进山拜祭,部分人员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依然较大。目前,连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现有人员50人,分3个中队分别靠前驻防在保安镇、星子镇、连州镇。在森林特别防护期内,连州市把扑火救灾工作细化到每个小队和每名消防队员身上。为进一步严格管控扫墓祭祀野外用火风险,连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疫情和清明节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下一步,连州市各级政府继续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在清明节重点时段,乡镇党政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发挥临时检查站的作用,加大检查力度,对进山人员密切跟踪和逐一登记,并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密巡山护林力度。

DSC_1204_副本.jpg

  陈俊光对本次桌面演练及连州市森林防火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各参演单位和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连州市政府提早谋划,印发了《关于疫情和清明节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进一步严格管控扫墓祭祀野外用火风险,目前来看“防”的效果不错。

DSC_1224_副本.jpg

  陈俊光强调,清明将至,各地祭祀活动频繁,加之春耕生产和野外踏青进入高峰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泉州“3·7”事故处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部署,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全面动员林业力量,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谋划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一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检查落实,要认真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督促镇、村、经营单位启用专题研究、专门布置、专项行动“三专模式”;落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保护地经营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落实防范措施。二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做到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到岗,预案早落实。清明节期间要继续沿用去年好的做法,继续设立临时检查站,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三要全力配合“扑”火工作。做好应急预案、人员、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进一步强化本次应急演练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责任感,切实加强与应急部门的联动机制,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行动,快速处置,并同步报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今天,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了一次很好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桌面推演,提供了一次很好的观摩学习机会,为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积累了经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