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加强产业基地建设 推进林业经济壮大

——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6)——

  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进入21世纪以来,广东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不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全省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1103亿元、5446亿元、1867亿元,林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提升。

  为加快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东林业特别推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邀您一起见证广东省林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本期,我们向您介绍广东林业产业发展典型案例——汕尾市陆河县。

  陆河县是“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生态养生之乡”,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14.33万亩,占国土总面积77.26%。其中有林地面积103.4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73.04%。现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42.52万亩,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1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2个、县级6个。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300万立方米,主要果树为青梅、橄榄、龙眼、荔枝、油柑等。全县林业经济总规模达50亿元以上。

  基地建设有力推动群众耕山致富

  近年来,陆河县牢牢把握原有速生丰产林建设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产业重点,提升产业水平,扩张产业规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全县已形成速生桉树、湿加松、湿地松、杉木、红锥等树种为主的用材林基地有100多个,种植总面积达40多万亩;形成了以青梅、茶叶、柑桔、橄榄、龙眼、荔枝、油柑等果树为主的果园达1000多个,种植总面积达20多万亩,林业经济规模逐年提高,林业经济发展迅速,有效带动群众耕山致富。

  多种开发模式推动林下经济井喷发展

  近年来,全县参与林下种养殖的业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全县有近100多名业主、3000多户林农参与林下种养,组建林下种养专业合作社近40个,现已探索形成较为成熟的“林禽”“林菌”“林药”“林畜”“林菜”“林蜜”等多种开发模式,大大增加了林地产出率,促进了林农增收。

  林产加工稳步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全县已形成中密度纤维板生产、胶合板、建筑模板、旋切板为主的木材加工企业30多家,茶叶加工场15家,果子制品厂10家,林产加工业产值超10亿元,并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既解决了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增加了林产品附加值,有效增加了林农收入。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陆河县充分挖掘森林生态旅游潜力,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打造了水唇镇“螺洞世外梅园”、墩塘“葡萄园”;东坑镇“共光万亩梅园”“丰田茶园”;河田镇“内洞荷园”、火山峰森林公园;螺溪镇“李园”“螺溪谷”;南万镇红锥林公园、“花海”;上护镇富溪茶园;新田镇和河口镇的红色村建设等,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大力推动了森林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了森林旅游经济的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