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近日,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通知》,广东省林业局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发出“拒绝餐饮浪费,推动绿色发展”倡议,号召全省林业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切实提高制止餐饮浪费的政治站位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战略意义、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作风,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省直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

  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自觉

  省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进一步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杜绝餐饮浪费的行为贯穿于做餐配餐、食堂就餐、公务用餐等各方面、全链条,坚持按需、少量、光盘、环保,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创建节约型机关。

  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颗菜等做起,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自觉抵制与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相悖的一切行为,以实际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切实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组织领导

  省直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抓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宣传教育,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栏、餐桌温馨提示牌等多种方式,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机关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要充分发挥省直机关群团组织优势,引领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广泛参与,通过创新公益项目、组织公益活动、开展公益宣传,形成人人宣传、人人践行、人人传承的良好态势。

  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把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模范机关评价的重要指标和重要依据,把制止餐饮浪费与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推荐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检查,以长效机制推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