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基地之“物种宝库”——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珠江的发源地之一,是广东省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同时是我国1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广东省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等美誉。

  保护区内物种起源古老,种类繁多,南北动植物交错渗透,孕育着丰富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据统计,现有野生高等植物287科1262属3890种。现有野生脊椎动物622种。其中,兽类有98种;鸟类有316种;爬行类有99种;两栖类有44种;硬骨鱼类有65种。已鉴定记录昆虫3195种,其中蝶类529种,蛾类2082种,鞘翅目昆虫584种。此外,保护区内还有广东省的最高峰——海拔1902m的石坑崆。

仙八色鸫

  保护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环境条件为自然教育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2019年获评“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称号。多年来,保护区开展了一系列以亚热带森林为主题的自然教育活动,如夏(冬)令营、森林营、自然营、亲子营等,让大家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学习到森林中的科普知识,从初识自然到热爱自然,从自然中感悟点滴。

自然教育活动

夏令营

  值得一提的是,保护区以《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指引》为工作指引,结合南岭的地域特色,重点开展南岭自然博物馆、南岭自然教育园的规划建设,同时开展保护区及其社区在自然教育、研学资源方面的基础调研,开展了志愿者招募、讲解员培训以及以“自然”“森林”“鸟类”等为主题的科普宣教活动,在社区营造出良好的自然教育、研学氛围。

  2019年,南岭保护区成功举办了“走进南岭 倾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首届南岭观鸟赛,12支参赛队伍总计观察记录到鸟类42科122种,占南岭保护区鸟类现有记录总数316种的38.6%。参赛队员年龄从10岁到57岁,其中不乏国内、省内观鸟赛取得好成绩的观鸟精英和观鸟达人们。

观鸟大赛

  今年7月,2020年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启动,保护区在活动季期间开展了研学、夏令营等类型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仅7月至8月底期间,各种自然教育机构在南岭保护区登记开展的夏令营数量已达13个,参加人员近300人次。

  目前,南岭正在规划建设南岭自然博物馆、南岭自然教育园(森林体验园)、自然导赏精品特色路线,筹备成立南岭自然研学中心、南岭自然学堂,统筹优化各地自然科普资源,努力发挥南岭自然教育基地的优势和特色,打造广东自然教育新亮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