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最美天然林直播吸引超30万人观看

  8月29日,省公益林办、省林业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媒体记者到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探秘南岭最美天然林宣传,联合腾讯·大粤网开展直播活动,推介广东天然林保护知识,呼吁共同保护修复天然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直播邀请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龚粤宁、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杨昌腾、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荣京,带大家感受南岭的天然之美,认识南岭的生物多样性。直播通过航拍最美天然林、高清视频直播、专家讲解等多种方式,对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覆盖广的多维度宣传,吸引超过30万网友关注观看,达到了极佳的宣传效果。

  广东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成效显著

  广东有天然林面积3867.1万亩,主要分布在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林示范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地区等区域。

  广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通过做加法、控减法(加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扩大国土绿化面积,减法:尽可能的减少采伐量,控制采伐限额),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截至2019底,我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61%,森林蓄积量达到5.79亿立方米。

  20多年来,我省通过天然林保护修复、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重建、恢复和发展。比如,目前在南岭已发现的植物有三千多种,野生动物有500多种,有82种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是华南虎的最后栖息地。今年2月,阳江海陵大堤湿地发现黑脸琶鹭,这是阳江地区首次发现黑脸琶鹭。

  探秘我省最大的天然林分布区域——广东南岭天然林

  此次探秘南岭最美天然林宣传活动走进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岭天然林分布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因为地势较高,较陡,海拔高度差较大,因而具有较典型的山地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约为20℃(17.7℃),年降水量普遍在1800毫米以上。林区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由于海拔高度的变化,地表植被因而也垂直分布:在海拔700米以下为低山常绿阔叶林,分布有杉木;700-1500米为山地常绿林、针阔叶混合林,分布有广东松、长苞铁杉、福建柏、南方红豆杉等亚热带优良树种的中山针叶混合林;1500米以上为山地矮林,分布有南岭箭竹,杜鹃。

  林区天然林是地球同纬度面积最大的绿洲,广东最大片原始森林、广东最大的物种宝库、广东海拔最高的地方、广东最大的天然氧吧、广东省最大瀑布群。目前已开发出四大景区:广东最高峰景区、小黄山景区、瀑布群景区以及亲水谷景区。

  天然林内的绝佳自然教育园地

  南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环境条件为自然教育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获评“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称号,是绝佳的自然教育园地。

  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以亚热带森林为主题的自然教育活动,如夏(冬)令营、森林营、自然营、亲子营等,活动的对象有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包括家长等,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学习到森林中的科普知识,从初识自然到热爱自然,从自然中感悟点滴。

  目前,南岭正在规划建设南岭自然博物馆、南岭自然教育园(森林体验园)、自然导赏精品特色路线,筹备成立南岭自然研学中心、南岭自然学堂,统筹优化各地自然科普资源,努力发挥南岭自然教育基地的优势和特色,打造广东自然教育新亮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