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部署“一支撑三围绕六加强”措施助推打造区域发展格局

  8月27日下午,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林业部门贯彻落实工作意见。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是我省改革发展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林业系统要认真组织开展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紧紧抓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全面谋划好、科学布局好、认真落实好林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会议部署“一支撑、三围绕、六加强”措施,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切实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提供生态支撑。林业部门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主动对接,服务大局,突出林业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基础地位和关键作用,大力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我省经济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要持续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创新国土绿化机制,着力培育大径材,精准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要有效推进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切实保护好现有的湿地资源,稳步提高湿地保护率,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要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和生态公益林管理并轨,促进天然林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二、紧紧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分区域实施林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围绕北部生态发展区,加快建设广东南岭国家公园,辐射带动绿色发展。力争年底前国家同意我省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统筹实施一批生态修复、环境整治、能力提升重点生态工程,探索推行广东特点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辐射促进北部生态发展区内的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肇庆、云浮市高质量发展。二要围绕珠三角核心区,全面攻坚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格局。凝聚各方力量有序落实工作任务,在珠三角城市生态系统上共谋共建、生态廊道互联互通上下功夫,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的验收。同时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绿核,推动全省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三要围绕沿海经济带,大力推进沿海地区生态修复,夯实生态经济发展基础。以构建系统完整的沿海防护林带为目标,建设好基干林带,实施高质量水源林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与修复。持续开展雷州半岛、石漠化沙化土地生态修复,为沿海地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保障。

  三、完善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构建区域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覆盖我省重要和典型的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优化生态保护格局。二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严格把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关,进一步理顺林业生态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的矛盾。三要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制度体系。四要加强林区综合治理。加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治理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林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点并认真落实整改。五要加强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打击非法猎捕、人工繁育、走私野生动物犯罪源头,全力打击非法运输、交易野生动物中间环节,全力打击非法利用、食用野生动物消费末端。六要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广东而不懈奋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