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活动

2万多专职护林员正严阵以待

  9月19日,由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厅、省林业局、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广东省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启动仪式在增城市儿童公园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开展了志愿防火巡护员授旗、森林防灭火展览展示、媒体宣传等活动,活动主办方号召全省人民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落实责任,加强监控,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省林业局副局长廖庆祥、总工程师郑永光等嘉宾领导出席活动。王中丙、陈俊光作讲话。

  陈俊光表示,面对2020年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应切实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据悉,从9月开始,林业部门联合应急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和森林防灭火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以宣传月系列活动促森林防火队伍组建、预案演练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国庆、重阳即将到来,全省正利用卫星监测、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方式,对森林火险进行全方位监控,组织开展秋冬防火形势研判,全省上百支近6000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万多专职护林员正严阵以待,加强巡山护林、管控野外火源。省林业局、省应急厅将在国庆、重阳等重要节点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各林区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

  广东秋冬多晴好天气,少降水,常出现秋冬连旱天气。进入秋冬季,人流聚集及森林防火风险叠加,风险管控难度增大,2020年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如何科学、有效地预防森林火灾,是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尽的责任。

  提高思想认识

  广东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业大省,在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林业生态建设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支撑和保障作用。同时,广东属于南方集体林区,林田交错,林区周边人口众多,农事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切实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注重科学方法

  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精准研判形势,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科学防火避火知识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针对农村野外用火主体和林区流动用火主体火源管理的“两难”(难监测、难追踪)问题,学习借鉴广州市“五头一口”的好经验、好做法,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握重要节点,消除宣传盲区,排除火灾隐患,确保2020年秋冬森林防火形势稳定可控。

  营造良好氛围

  新时代的森林防火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既要串联南粤古驿道、自然教育和自然体验等涉林行业亮点,以疏代堵做好流动火源管控,增加群众直接的获得感。又要积极探索多形式、多角度的森林防火宣传与教育,尤其要努力开发适应不同学龄段、贯穿学年的森林防火中小学校文体活动,着力培养下一代“防火小卫士”,以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的方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一年一年抓、一代一代传,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细。在森林防火特别期,要通过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齐抓共管,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面防火的大格局,大力营造森林防火工作良好氛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