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系统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落实近期中央和省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全省林业系统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省林业局发布《关于加强全省林业系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林业系统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春节期间及广东省林区防控硬仗。

  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四方责任”部署要求,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责任,突出抓好林业部门防控职责落实,细化实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力量不减、措施不松、管控到位。

  毫不松懈做好林业关键部位的风险管控

  各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要强化源头管理,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四强化一提倡”要求,即强化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同时精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加强林业重点区域防疫检查,在出入口及重点区位设检查点,对进山入林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坚决防止人员聚集。

  实行网格化巡护模式,加大护林员和野外巡护人员的巡护频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

  加强社区联动,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特别是进入林区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属地分级防控要求,开展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四个一”健康管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风险。

  结合林业生产实际,加强对春节前后造林备耕、采伐作业等施工人员的健康管理,织牢织密防控疫情输入防护网。

  引导干部职工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

  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紧部署落实春节期间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反弹。

  各地、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林业干部职工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减少不必要的流动。

  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粤过节,并做好本单位人员离粤审核管理。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村居)的联动配合,强化网格化防控,加强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各地、各单位年后返工前要对员工出行情况进行核查,对在中高风险区探亲的员工劝告推迟返工。

  严格管控聚集活动

  各地、各单位春节前后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冬春季也要尽量减少会议、会展等聚集性活动,鼓励采用线上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严格控制举办大规模人群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确有必要举办的大规模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实活动主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控制人数、佩戴口罩、检查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强化办公场所健康防疫

  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落实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五有”要求,加强对办公区域、食堂、电梯、楼道、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及职工宿舍区的消杀,组织开展爱卫运动,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备足备好防疫物资。

  在饭堂就餐时要按要求保持好适当距离。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食堂环境监测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要继续强化健康码管理,进入办公场所要严格落实出示个人“粤康码”和体温检测的防控措施,做到每进必检,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

  加强干部职工个人防护

  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春节期间,不参与规模性聚会、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不参与群体性宴请,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提倡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动控制在10人以下。

  加强对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的管控,倡导移风易俗、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常态化自我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疫情防控有效做法,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餐要尽可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做到不扎堆。

  持续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密切关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的人工繁育单位、动物园、公园以及野外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集散地等重点区域,主动预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督促持续做好上述场所的卫生消毒、安全生产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检疫相关要求,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防止可能的疫病传播。

  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监管,设立警示标牌标志,充分发动社会组织与志愿者,加强管护巡护,防止发生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行为,禁止人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