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

  1月30日,梅州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旨在通报森林防火近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对近期及春节、元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面部署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态势。梅州市市长张爱军,省林业局总工程师郑永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主持会议。

  张爱军强调,梅州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扭转森林防火工作被动局面。一要压死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应急、林业、消防和森林公安部门要采取“部门包县”的方式,下沉县镇、驻守一线抓防火;乡镇领导干部要把工作和精力放到两防(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上来,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二要尽心履行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拿出苏区精神、抗疫精神,直面困难挑战,以超常规的手段和迅速有力的措施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检验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三要严打违规用火。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违法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施工用火、野外用火等行为,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以案说法,起到震慑作用。四要严肃追查责任。要全面启动倒查问责机制,从快查处和定性;要对违法违规用火的相关人员采取顶格处罚,追偿经济损失,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郑永光表示,梅州要正视问题,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挑战,要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要认真反思经验教训加强研判应对,全力打赢春节森林防火攻坚战。要压实镇村责任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协调组织精干力量严格落实禁火令要求,严禁防火区内一切野外用火行为,综合运用防火码后台数据、护林员巡护核查和林地审批情况联动等多种手段,严防农事用火、林区工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全面开展排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抓好“清坟边、清林地、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对辖区火灾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并一一登记造册,务求整改实效。要精准高效开展宣传教育督导落实,对农事用火人员、电力设施管护人员、假期中小学生、进山踏青休闲人员、返乡祭祀人员群体有针对性进行研判,务求管控实效。要严格落实完善值班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值班制度,完善森林火情早期处理方案并开展演练,确保紧急状态下人有其责、物有所用、急有所应。要抢抓时机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确保森林防火编制专编专用,整合优化专职护林员、半专业队伍等森林防火力量,打造适应新时期林业生态建设的森林防火机构队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底线意识传达到镇、村森林火灾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和每一位参与火情处理的指战员、保障人员,确保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不负伤、不亡人。

  会议传达贯彻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对梅州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要求,梅州要深刻剖析森林防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抓好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同时通报了森林防火近期工作情况,下一阶段梅州各级林业部门将深入开展“十查”行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值守,精确预警,抓好火烧迹地的更新复绿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