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

  2月8日,2021年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林业局,在各地级以上林业局和有关县(市、区)林业局、直属有关单位设立分会场。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林业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广东林业重点工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十四五”广东林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合力改革攻坚,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广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谋主持会议,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尚德、王华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局机关各处室、在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广州主会场会议。

20DFD631-A5D6-4FAF-A98B-84E457AA7A0A.jpeg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广东林业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广东上取得显著成绩。全省森林覆盖率由56.92%提高到58.66%,森林蓄积量由5.02亿立方米增长到5.84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49.24%,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一、二类林比例提高到85.0%,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5年来,广东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绿美南粤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森林城市建设覆盖全省,已有11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珠三角地区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广东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南岭国家公园纳入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及相关“十四五”规划,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力抓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率先把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写入地方性法规,率先出台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工作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5年来,广东林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基本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全省国有林场由217个整合为202个,其中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151个。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探索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运行机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林业产业总值连续12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修订完成,林业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7C47B3BD-871E-4040-86AC-D8316F09BC26.jpeg

  陈俊光在会上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广东林业工作,明确了“十四五”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十四五”时期,全省林业系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我省森林资源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到2025年,全省森林资源覆盖率达到58.9%,森林蓄积量达到6.2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森林碳汇能力显著提升。一是构建以林长制为总抓手的现代林业治理体系,加快推动林长制全面实施,有效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突出党政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完善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二是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25年,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国家公园知名度、品牌价值初步显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逐渐规范化、法治化。三是构建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引领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努力建设生态优美、绿色宜居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群,高标准建设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实现城乡绿色生态一体化,到2025年建成高质量水源涵养林500万亩、大径材示范基地250万亩、沿海防护林94万亩。四是构建以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导向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战略储备林、大径材、林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木本粮油、林下经济、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新业态,倾力打造广东林业产业知名品牌。到2025年,建成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5个,培育认定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50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全省集体林地直接产出力争突破1000元/亩。

  会议还对2021年13项广东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在2020年林业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表扬。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茂名市、云浮市、广州市增城区、梅州市平远县的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