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猎火行动”

专项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制定了《全省开展保护绿水青山 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2月7日至5月10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当前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此次专项行动代号“猎火行动”,内容包括严查去冬今春森林火灾积案,严打放火、失火烧山行为,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行为。

  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和省林业局已联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案打击组、调查指导组、应急处置组和综合保障组4个工作组。省林业局负责指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牵头做好过火林地面积、受害森林面积、蓄积量及经济损失调查,为公安机关立案提供依据,协助公安机关做好起火点及起火原因的现场勘查和鉴定等工作。

  此外,2月5日至3月31日期间,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森林火险隐患“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广东省的森林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指数,提高广东省预防森林火灾的能力,为有效保护我省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各级森防指办负责统筹部署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森林火险隐患清理;旅游、民政、交通、电力、通信各相关部门按分工要求负责清理工作,共同推动“五清”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