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副局长彭尚德、王华接,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一级调研员魏冰,局机关有关处室干部职工参加。

  近年来,省林业局攻坚克难,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动山区林农创富增收。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林业力量。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各地加快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培育国家级、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4个;积极培育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出台《广东省林业局关于镇村林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镇村林场改革发展,促进集体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提高集体林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集体林地产出率。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达300家,全省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2542家,经营林地面积325.5万亩,加入合作社农户15.9万户;建立家庭林场865个,经营林地面积109.6万亩,家庭林场从业人数3.7万人,带动农民增收。依托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和林业科研院所,着力推进20个省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带动周边林农就业,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广东省林业局也充分发挥林业产业、生态优势,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定点帮扶的雷州沈塘镇揖花村和挂牌督战的兴宁市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自2016年以来,省林业局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组成“核心战队”,积极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扎实有效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挂牌督战兴宁市脱贫攻坚,通过中央财政资金1273.5万元,重点扶持兴宁市油茶低产林改造3万亩,助力兴宁脱贫攻坚;多次组织局直属单位购买兴宁市和局定点帮扶村的扶贫产品。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林业系统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善于把握大局大势,找准目标定位,合力改革攻坚。聚焦山区主战场定位,充分发挥林业独特优势,在新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治理、发展能级提升等方面深挖潜力,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持续推动优质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供给,打通制约林业内循环的堵点难点,全面提升林业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分区施策推动林业多元特色发展。2021年,广东将加快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对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建设广东现代林业产业强省,深化完善国有林场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做大做强新兴林业产业,推选认定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扶持发展一批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林业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逐步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山区农民增收致富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