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院士专家送出“锦囊妙计”

  奏响“双碳”协奏曲,广东如何下好这盘“先手棋”?在6月8日召开的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广东省林业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张苏峻、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小川给出了“锦囊妙计”。

  陈克复:科学绿化重在“科学” 要协调绿化与城市建设

  陈克复认为,目前,社会层面对于科学绿化还存在认识和实践上的不足。

  一是大家对绿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城市高楼林立而没有林”绿化和城市建设不同步,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往往只考虑建高楼大厦,忽略了种树和绿化。

  二是绿化工作者、林业工作者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就是工人很少培训,一线绿化工人培训工作以及整个林业、绿化、园林系统的技术力量不够,特别是在修剪树枝、花卉的时候,因为技术不佳,让树木、花卉失去了绿化和观赏的作用。

  陈克复强调,在科学绿化中,保持科学性非常关键。他以桉树种植为例,阐述了科学绿化的重要性。

  桉树一度被称为“抽水机”“吸肥机”,一些专家据此反对种植桉树。对此,陈克复院士团队经过调查后提出种植桉树的建议,提出要遵循“适地种树”的原则,同时不要大面积、单品种的种植,而要实现树种轮作或块状混交,块状混合种植。

  “特别建议在城市市区、旅游区保持树木多样性。如有可能,不要在城市市区、人口稠密地区种植桉树。”

  张苏峻:增强碳汇能力 提升森林碳储量

  “森林是绿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我们要增强碳汇能力,提升森林的碳储量,发挥林业在整个‘双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张苏峻表示,面对当前的现状,核心是增强碳汇能力,碳汇能力最核心的一个指标就是森林的蓄积量。“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森林碳汇储量达到3.1亿吨,森林生态效益总值1.36万亿元。

  张苏峻指出,增加碳汇主要从三个渠道实现,一是增加森林面积,二是提升森林质量,三是加强森林保护、减少碳排放,从这三个方面来推进。

  张苏峻表示,以“双碳”目标为机遇,未来广东科学绿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四个环节:

  一是在哪里造——也即森林增加的潜力、空间在哪里。张苏峻透露,目前广东正在进行造林绿化空间的适应性评估,经过初步预测,广东有500多万亩可以进行造林绿化;

  二是解决造什么的问题。目前,广东正在比选适合的碳汇树种以提升碳汇速率;

  三是解决怎么种的问题。张苏峻指出,现在有些城市绿化树更换得太快,要考虑在更换树种方面禁止大规模的更换绿化树种。还有在造林绿化,特别是山上造林时,禁止进行全垦,禁止猎山,减少碳泄漏;

  四是要抓怎么管的问题。张苏峻指出,未来所有的造林都要上图,造一亩成一亩,要上到图纸上面,落到山头地块,同时还要把碳汇给计量出来,“我造了一亩林,五年以后有多少碳汇,十年以后有多少碳汇,我们都能够把它算出来,为以后进行交易打基础。”

  对于绿色出行问题,张苏峻指出,在现在的“双碳”目标下,强制性减排主要是面对大中型的能耗企业,现在真正社会面还没有很多实际行动。

  他建议,要加大绿色出行理念的宣传力度,开展类似消除碳足迹等一类的低碳行动,促使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普通市民有消除碳足迹的意识,一齐参与到行动中来,通过全民的行动推进整个低碳社会的建设。

  

  李小川:广东碳库大有可为,林业三法宝持续发力

  李小川认为,森林是一个碳库,陆地生态系统中,森林的碳贮量约占植被碳贮量的77%,森林土壤的碳贮量约占全球土壤碳贮量的39%。

  广东的碳库未来大有可为,因为广东森林处于低龄、高速增长、高碳汇的状态。有些人说广东没什么大树,这说明广东的树很年轻,更加能吸收碳。广东未来森林碳汇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绿化,一定能提供更高的碳库功能。

  李小川表示,在科技推动“双碳”方面,林业从三个方面来入手:增、保、减。

  怎么增?

  一方面,通过培育高碳汇树种,构建地上地下高效碳汇的森林群落。树种方面,广东已经做了大量研究,筛选出了适合广东种植的高碳汇树种,还培育了新品系新品种;群落构建方面,发现了很好的森林植被类型或树种配置组合类型。

  另一方面,广东大地上如何挖掘科学绿化的碳汇潜能?第一是解决一些比较低效的针叶林低效碳汇的技术问题,通过大量的优良树种的林分改造,培育优质的高碳汇森林;第二是通过解决广东的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问题,比如对石漠化、矿山这些立地条件差区域的碳汇提升上来;第三是通过科学绿化、高碳汇植物树种的配置来解决城市森林的碳汇问题;第四是通过构建沿海防护林向沿海沙地要碳汇;第五是从比较差的次生林入手经营培育大树。

  怎么保?

  主要从三方面来实现。第一是通过森林保护、木材环保加工利用技术,使碳真正转移到固定的地方,不损失。第二是加强森林防火技术研发,森林火灾是释放碳的重要方面。第三是防控森林病虫害——“无烟的火灾”,广东的森林保护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病虫害控制在很低的水平。

  怎么减?

  育苗可以利用低能耗技术,造林可以运用环保低碳技术,加工利用可以使用低能耗技术,减少森林在经营过程中的能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