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湿调查监测记事:挥汗撒向绿水 足迹踏遍青山

  林草湿调查监测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在广东,有一群林勘人正跋山涉水、上山入海,日夜兼程调查监测着森林、草原、湿地样地。今天,一起来看英德调查队的林草湿调查监测记事。

图片

  近年来,清远英德林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招聘了多批新入职年轻人,为掌握英德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现状和变化情况,科学评价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质量和生态状况,英德市林业局成立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参与调查人员以业务股室副股长、业务骨干组成,由各股长任副组长负责调配股室精干力量参加,组建了由局属各股室共20人组成的调查工作队,与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紧密联系,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开展了为期19天的外业调查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英德市先后经历了洪水和疫情,涝疫结合的大环境下依然抵挡不住英德林业人的一片赤诚,不论乌云密布、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酷暑难耐,英德调查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留下一步步脚印记录着此次调查监测工作的坚定与执着。

图片

  山里没有路,便开条路出来;前方是湍流,便脱鞋趟过去……在没抵达样地前,调查队就经历了多重困难与障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仅是周围的艰难环境,连山林里的蚊虫走兽也都在向调查队宣示着自己的实力。

图片

图片

  即便如此,从布设样地,编号,钉牌,测量胸径、树高和冠幅到计算蓄积量和郁闭度,从外业按照程序调查记录到内业整理形成标准数据库等,英德调查队都严格执行标准地调查操作规程,力争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数据,最终在7月22日圆满地完成此次调查监测工作。

图片

  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芬芳的。英德林业人在此次调查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变得更扎实更有生命力。尤其是英德林业新入职的年轻人,全部上山锤炼,真切体会基层林业工作的艰辛,在学习林业知识的同时锻炼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对林业工作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和体会。

  通过开展林草湿野外调查监测,锤炼了全局年轻业务骨干的意志品质,慢慢打磨出一支吃苦耐劳、扎实奉献的年轻一代优秀林业干部队伍,为英德林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年轻小伙都在感慨:“这次的外业调查工作真的很辛苦,挥汗撒向绿水,足迹踏遍青山,深刻体会到了如今绿水青山的来之不易,每一棵树的背后都承载着林业人的心血,放眼过去的葱葱绿绿离不开每一个林业人的辛勤付出,我为自己是林家铺子里的一员感到骄傲!”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