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

  1月18日,省林业局组织召开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就如何落实《决定》的有关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机制问题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并谋划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举措。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局领导出席会议。省林业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围绕《决定》精神和如何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畅所欲言,并针对我省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具体举措。会议指出,作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三个重要决定之一,《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擘画了绿美广东的宏伟蓝图,部署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六大行动和发挥绿美广东的综合效益、提升绿美广东的治理水平等重要内容。根据《决定》部署,今后五年是我省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窗口期”。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认识《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战略意图,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抓好落实,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决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举全系统之力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林业系统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感,主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要在全局上下唱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主旋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专班要承担指导、协调、督促、推进《决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处室、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各自职责推动完成《决定》确定各项任务;要强化执行力,对贯彻落实《决定》的分工安排要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以“蹄疾步稳”的责任感,高质高效推动当前重点工作。一是认真筹备好春节后的五级林长义务植树活动,全面启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同时要提前谋划、不误林时做好春季造林工作。二是筹备全省河湖长、林长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动员各级林长深入学习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高规格、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三是加快2023年度目标任务落地和工作推进,进一步明确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四是持续推进林业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在完善产权激励、资源利用、金融等政策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上精准发力,提升林业发展活力,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坚强治理保障。五是省林业局要主动加强与国家林草局的沟通汇报,及时汇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进展,加强重点工作对接和跟进,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探路示范,打造局省合作新亮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