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省林业局五项重点工作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扬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2022年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予以通报表扬。过去的一年,广东省林业局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资金项目管理,林草科技、林业工作站和信息化建设,稳经济大盘用林用草要素保障等5大方面重点工作成效显著,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扬。

  2022年,广东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南岭、丹霞山列入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中国家公园候选区名单,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申请设立南岭国家公园;完成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自然保护地与生态保护红线重叠率从67%提升至99.74%。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积极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同时广东还修订了省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制定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计划,开展16种国家专项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开展华南虎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猪血木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并在省、21个地级市、116个县(市、区)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有效保护野生动资源。

  在林草资金项目管理方面,广东省林业局加强事前谋划,及早部署省级单位及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精准做好项目入库储备和绩效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和跟踪落实工作,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74亿元,指导惠州市通过竞争性分配的方式获得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资金2亿元。

  在林草科技、林业工作站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广东省林业局坚持强化科技支撑,印发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取得植物新品种授权32件,发布实施省地方标准4项,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2000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同时还成立了省林业局数字林业技术中心,制定了《省林业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出台林业数据管理办法,野生动物识别系统接入国家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

  在稳经济大盘用林用草要素保障方面,依托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前提下,立足广东经济发展实际,科学测算广东“十四五”期间占用林地定额,组织编制《广东省“十四五”期间占用林地定额编制成果报告》。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申请支持,用林保障力度明显增强,极大保障了我省各类建设项目用林需求。

  展望新的一年,广东省林业局将继续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