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部署57项硬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江门力争新增2-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创建1个省级示范县、7个省级示范镇、105个省级示范村,连线连片打造1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完成144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8%以上。

  日前,江门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据了解,江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集中攻坚,制定出台《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共部署了今明两年江门乡村振兴必须完成的57项硬任务,包括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保障机制共七大板块。

  江门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将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的硬任务,确保达成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产业振兴:打造5个以上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

  恩平丝苗米、鹤山红茶、台山鳗鱼、南新会陈皮……在江门,各类特色优势产业正借助“十百千万”产业振兴行动崛起,有条件的镇村被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并计划于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20个以上产值超10亿的产业联合体、5个以上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从今年起,市级财政将支持2018年至2020年期间每个新增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00万元(享受国家、省级扶持资金的除外)、每个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0万元(享受省级扶持资金的除外)以及每个新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万元(用于园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规划,2020年,江门启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并建成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2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市(区)一园的总体布局。

  优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根源。《实施方案》提出,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建立共建共营共享发展机制,扶持小农户适度扩大规模经营,带动小农户就业创业、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到2020年,全市力争实现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家、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达到5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0家。

  相应地,江门计划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内全面启动县域、镇村助农服务平台(中心)建设,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到明年基本实现所有市(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镇(街)助农服务中心全覆盖。

  此外,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就业创业模式、实施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亦是江门以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振兴乡村的思维。

生态宜居:全面启动省级示范县、镇、村创建

  2018年是江门全线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启动年,2020年则有望成为村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收获年。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1108个行政村(村改居社区)全部达到干净整治村标准,全市60%以上行政村(村改居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分阶段来看,江门今年开始全面启动1个省级示范县、7个省级示范镇和105个省级示范村的创建,争取年底率先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的标准,同时,连线连片打造1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江门将连线连片打造1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图为鹤山古劳水乡。林慕恒 摄

  为此,江门今年将会着重部署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盯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农村“厕所革命”三大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集中整治向长效治理转变、由典型示范向全域整治推开。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理模式。其中,鹤山、恩平试点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机制;蓬江、江海、新会等有条件的地方试点探索建立村民付费、村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可复制的农村卫生保洁长效运营机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的建成将依托基础设施的完善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统筹规划、梯次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推广小型分散便利化生态工艺处理设施。今年年底前,全市完成144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8%以上;2020年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江门计划开展厕所卫生保洁纳入村庄保洁服务内容试点,建立健全农村标准化公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按照时间表,江门今年将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100个,基本实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5%;明年年底前,乡村旅游区等公共场所建设A级以上厕所,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实施方案》指出,到6月底,江门要基本实现主要河江湖库无非法排污口、无成片垃圾漂浮物、无明显黑臭水体、无人为行洪障碍体、无违法违规建(构)筑物。

城乡融合:明年实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4%以上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江门将抓好15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街)创建工作,着重推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农村社会治理、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等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总结推广。

  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层面,江门以户籍制度改革为推手,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建立与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民政、土地等社会服务配套制度。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以上。

  在提升农村土地利用效益层面,江门将从深化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两个方面入手,前者要求每个市(区)于年内选择1—2个未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镇(街)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试点,后者则复制推广“两预两委托”确权增效增收模式,引导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的开发和使用,一是全面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全市今年需完成城乡增减挂钩(含农村拆旧复垦)面积600亩,为重点发展区域、重点项目腾挪更多的建设用地规模和指标;二是在年内出台加快盘活农村闲置低效留用地的意见,规范留用地开发模式;三是在城中村开展“绣花”式微改造,加快村级工业园整治,有序推动城乡接合部改造更新,到2020年实现改造面积2000亩。

  《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2019年完成市级试点,并部署全市全面铺开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

附件:

相关稿件: